当前位置:首页
“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旅游”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发表时间:2008-08-04  阅读次数:2485




圆桌会议

2008年7月23日下午,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世界遗产大讲堂”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上海分中心组织了一次主题为 “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旅游”的圆桌会议。会议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介绍了5.12四川地震后文化遗产损毁状况及相应的保护工作。会议还邀请了故宫、敦煌莫高窟、承德避暑山庄、山东曲阜、平遥、丽江等中国29个世界遗产地及预备清单管理机构的代表出席,一些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地进行了遗产申报和管理机制的经验介绍,与参会者交流了我国世界遗产地保护与可持续旅游的相关内容,并提出了建立“亚太世界遗产论坛”的倡议。

此次会议意义重大,首先表现为,这是众多的中国世界遗产地管理机构代表首次齐聚一堂,进行及时的相互沟通和经验交流;其次参会者就遗产地普遍关注的“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旅游”这一主题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建议,探讨了遗产地保护工作与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方式,为其他遗产地的管理起到了一个良好的借鉴作用;同时,“亚太世界遗产论坛”的成立和运行也将为今后该地区世界遗产地的保护和发展起到关键的交流、协调和加强合作的作用。

参加圆桌会议的世界遗产地及预备清单:
故宫、秦始皇兵马俑、九寨沟、云冈石窟、明清皇陵、庐山、福建土楼、青城山-都江堰、龙门石窟、南方喀斯特地貌、武隆、泰山、周口店、三江并流、丽江古城、曲阜、敦煌莫高窟、天坛、颐和园、开平碉楼、平遥古城 、峨眉山、黄山、承德避暑山庄、三清山、武陵源、苏州古典园林、四川卧龙、五台山。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