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届亚太遗产保护论坛
  发表时间:2008-11-03  阅读次数:2784
2008年10月18日晚,首届亚太遗产保护论坛在我中心拉开帷幕,来自上海市各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的代表及学院有关师生共计百余人济济一堂,与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先生等四位嘉宾就如何推进不同层级政府在遗产保护制度建设方面的合作进行了积极务实而有富有建设性的互动讨论。该论坛以发现价值、寻求共识为理念,每月举办一期,目标是将其建设成为中国与国际、学校与政府、学校与社会、学校与学校之间联系交流的平台。
本期论坛由中心执行主任周俭教授主持,来自建设部的王景慧先生首先介绍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条例出台的台前幕后,其中有关人大、建设部及国家文物局之间部委互动关系的精彩讲述令广大与会者耳目一新。随后,上海市规划局副局长伍江先生结合上海的实际情况,从法律、制度和操作三个层面揭示了地方政府基于地方实际的立法创新行为对完善现有保护法规体系的重要意义。周庄镇原镇长庄春地先生则介绍了在一无保护条例、二无保护资金的情况下,周庄如何在十几年间白手起家,进而发展成为中国第一水乡的曲折故事。论坛进行中,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先生的不期而至使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随后单局长就大家提出的关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条例与文物保护法之间的关系、中国保护法律体系存在的问题、遗产保护的居民参与等问题一一作答,精彩而细致耐心的回答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单局长表示:今天问题讨论之深入、气氛之热烈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很高兴能参加你们这个论坛,下次有机会到上海我一定还要来。最后,全体嘉宾、观众代表与中心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为首届亚太遗产保护论坛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首届论坛的文字及视频文件将于近期在中心网站公布,敬请期待)


首届遗产保护论坛

论坛嘉宾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