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文化遗产日本信托基金项目成功报告会在京举行
  发表时间:2009-03-06  阅读次数:3029

2009032513392518

 

2月21日,由国家文物局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主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文化遗产日本信托基金1项目成果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合作、交流、贡献”,来自中国、日本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领域专家及项目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与者聚集一堂,就已实施8年的库木吐喇千佛洞保护修复工程和龙门石窟保护修复工程展开讨论,在合作形式、遗产保护管理模式和保护技术等方面进行交流,总结经验、分享智慧,探索未来更多的合作可能。

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多次赴库木吐喇千佛洞和龙门石窟进行考察和论证,并在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分别制订了项目计划书。根据实施计划,2个项目均被分为2个阶段进行。2005年3月前,主要进行基础资料收集、区域环境调查、试验研究和基本设计工作,包括数据采集编辑、地质调查、区域环境和实验洞窟病害观测及防治试验、保护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第二阶段从2005年9月至今,主要是在第一阶段各种数据资料和试验工作的基础上针对这些石窟的不同情况分别起草具体的保护修复施工方案,并选择实验洞窟开展加固保护和病害治理等具体工程。8年间,2个项目分别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日本信托基金”125万美元的援助,中国政府并配套了部分经费。


注释: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文化遗产日本信托基金成立于1989年,该组织主要涉及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修复项目,并会派遣专家参与项目工程提出专业指导。申请项目需提交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日本政府。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