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云南盈江多处古建震中受损
  发表时间:2011-03-21  阅读次数:2504

2011051610582857

 

3月10日,云南省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随后在同一位置又多次发生余震,给当地带来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盈江县的古建筑在地震中也未能幸免。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允燕塔倒塌了19座小塔,主塔出现断裂。另一文物点南算奘房经历多次地震后,目前则用57根柱子支撑。此次地震导致盈江县10余个文保单位和文物点受损。


允燕塔位于盈江县城旁约1公里的山上,始建于1947年,基座上共设5层坛台、主塔和40座小塔,由盈江盏达土司思洪升募建,虽然年代不太长,但由于造型独特优美、塔体壮观,在众多佛塔中很有名气,2006年5月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地震后的允燕塔受损严重,共有19座小塔断裂后倒在坛台上,主塔外层的一圈水泥和石灰脱落。5层的坛台不但出现多条裂痕,裂纹周边的水泥和石灰也掉落,露出红色砖块。目前,整个塔已成了一座危塔,管护人员已在周围围起一圈竹栏,禁止游客进入。

在盈江县弄章镇南算村南算奘房,奘房底层和两侧分别用木料、竹子、砖块做成柱子支撑着。奘房总体已非常破旧,一些柱子和木板已腐朽,木质横梁被虫子蛀出很多洞。在奘房底层,有43根木料、柱子、砖块组成的柱子在支撑着楼板,屋子两侧也有14根竹子和木料在支撑着隔板和横梁。

另悉,地震还导致盈江县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刀安仁故居三堂南北两面山墙部分开裂。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的文物点干崖宣抚司护理府东南面厢房成危房;文物库房和文物陈列室部分开裂。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