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第四届古镇保护与发展周庄论坛圆满举行
  发表时间:2011-04-24  阅读次数:2524
2011年4月23日,第四届古镇保护与发展周庄论坛在周庄舫圆满举行,本届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支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江苏省城镇化研究会协办,由周庄镇人民政府、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昆山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具体负责承办。
本届论坛以“保护谋求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包含主题论坛、分论坛、倡议宣言三个部分,汇聚政商学三方力量,从战略、经济、社会等角度深入探讨中国古镇保护、发展与和谐之道。
主题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杜越、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住建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处处长傅殿起、中美气候行动伙伴计划项目主任麦文莱斯、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夏小良作重要讲话,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作主题发言。分论坛以“以保护促发展:全球经济转型中的古镇保护发展之道”与“以保护促和谐:走向更加开放与多元的古镇保护”两个议题为引,分别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兵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主任周俭主持,各界代表畅抒己见,就多元社会、文化传承、公众参与、古镇经济圈、整体转型与创新等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最后,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中枢主持,周庄镇镇长石东兵宣读本届论坛宣言,代表们对内容作了认真讨论与完善,并全体鼓掌通过倡议宣言。
会上,杜越指出,近年来,在各国的努力下,保护世界遗产已经成为了一项世界性的运动和潮流,周庄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保护促发展、以文化带发展,使周庄这座历史名镇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为全国的历史名城名镇保护树立了榜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倡导着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将它视为文明传承与人类和谐发展的重大历史课题,因为它们都是人类文明的杰作。保护世界遗产就是保护人类文明发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保护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共同家园。
傅殿起指出,历史古镇文化名城名村是我国历史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同时期城市和乡村发展的重要见证,是我国各族人民文明智慧的结晶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既是中华民族先人创造的成就,也是向后人传承历史、继往开来的文化渊源,如何保护、利用好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源,是当前各级政府的重要使命。
麦文莱斯表示“古镇保护就是低碳发展”,指出当下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形势下,古镇面临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即“实现低碳发展”,低碳发展可以帮助古镇重新发现自身价值,以实现古镇的复兴与可持续发展。
伍江表示,中国不仅需要保护古镇,还包括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乃至所有遗产的保护,而最主要的关键词仍然是“抢救”,目前仍有大量历史文化遗产面临濒危的危险,尤其在历经几轮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台阶后,现又面临新一轮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历史文化遗产面临着比改革开放30年来更为严峻的考验。
阮仪三教授强调“保护就是发展,是发展的一部分,是发展的基础和必要前提”,提出“保护为本,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深度旅游”、“和谐人居,生态低碳”、“回归生活,居民共建”、“提升特色,魅力绽放”五大建议,并指出当前古镇保护犹如行至十字路口,未来发展期待新的转型。

附: 第四届中国古镇保护与发展论坛宣言

背景资料:

古镇保护与发展周庄论坛创办于2008年,历经三年,取得丰硕成果。首届论坛以“深度关注古镇保护与发展动态”为主题,成立了常设机构组织,并倡议发表《周庄宣言》。第二届论坛以“机遇与挑战下的古镇复兴之道”为主题,重点关注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下,如何保持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推进中国古镇保护与开发利用走向更高层次。第三届论坛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和发展”为主题,主要涉及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与发展、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的历程、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经验交流三个议题,推动周庄乃至全国古城镇的保护与发展。

 

2011051009283447

集体合影

与会专家合影(从左至右:周俭、伍江、王安石、阮仪三、侯建设)


               

论坛会场——周庄舫                                                                       阮仪三教授作主题报告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