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11年中国世界遗产工作会议在都江堰举行
  发表时间:2011-05-16  阅读次数:2761



5月5日至6 日,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国家文物局主办的“中国世界遗产工作会议”在四川都江堰市召开,教育部副部长、中国教科文全委会主任郝平,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李如生,中国教科文全委会副秘书长杜越等部委领导和全国各省市世界遗产地管理机构代表共150余人出席了会议,我中心主任周俭教授及研究部主任李昕博士应邀出席。

本次会议是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和世界遗产公约颁布即将迎来四十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高级别的全国性世界遗产工作会议,会议主要研究了当前形势下推动我国世界遗产工作发展的新思路,同时商讨《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颁布40周年纪念活动方案。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结合当前我国遗产申报和保护面临的挑战,对未来遗产保护与管理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一是正确树立世界遗产保护理念,实现从重申报到重保护、从重数量到重质量、从提升品牌到提升综合素质三个方面的转变:二是切实加强遗产管理工作,做好预备清单修订和第二轮世界遗产监测工作;三是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作用,推进遗产保护研究;四是加强主管部门间的沟通协商和合作机制;五是加强世界遗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六是加强宣传, 提高公众参与度和公众教育水平。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十二五”期间世界遗产工作思路:一是增加投入,确保“十二五”期间保护经费总量投入80亿元以上,并对“长城保护、明清皇家建筑、大型石窟寺”三个专项内容进行重点扶持;二要建立世界遗产监测体系和预警机制,对遗产地实行动态管理。今年完成试点,“十二五”期间全面铺开;三要完善机构。经国家编办同意,国家文物局加挂世界遗产司,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设立“世界遗产监测中心”。

在6日举行的研讨会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侯卫东、昆明理工大学梁永宁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防灾减灾”和“构建遗产全球战略下的中国自然遗产框架”的学术报告。侯卫东副院长介绍了文化遗产面临的灾害风险及灾后反思,提出从了解灾害、了解遗产、叠加分析三个方面提升文化遗产防灾减灾能力;梁永宁教授则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全球战略,分析了中国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新思路。会后,参会代表实地考察参观了经历灾后重建后的都江堰景区。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