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国际会议——木构建筑传统技艺传承及其应用
来源:上海中心 作者:陆伟  发表时间:2011-02-01  阅读次数:3086




    2011年1月26日至28日,“传统手艺传承人才培养——各国木工手艺经验分享及其应用”国际会议在日本奈良顺利召开。会议由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合作办事处奈良分处(ACCU Nara)、日本文化事务部、文化遗产日本国家研究院、上海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

    本次会议旨在突显传统技艺和物质传承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在对各国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一个全面认识的同时,将就包括文化遗产修复的立法系统在内的不同方法的进行交流,并关注工程现场各个层别的整体维护和实际操作等。

    本次会议邀请参会人员在26日考察了Matsuyama旧商业区保护项目和Tanzan-jinja神社修复工地。27日和28日在奈良市新公众会议中心邀请了来自联合国教科文曼谷办事处、中国、巴基斯坦、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日本的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和学者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和案例研究发言。同时,各国参会人员就其所在国家的传统技艺传承,特别是木工工艺传承所面临的问题、经验得失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海中心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派出了六位参会人员。其中,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李锦生总规划师和太原工学院王瑛教授共同作了“山西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及对策”的主题演讲;重庆大学郭璇副教授作了“中国传统木工工艺传承现状和未来挑战”的案例研究发言;上海中心合作与发展部陆伟主任在开幕致辞上发言。这次会议也是继上海中心和ACCU Nara 2010年7月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双方的第一次在国际会议合办领域内的合作。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