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中心管委会主席章新胜先生当选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主席
来源:IUCN   发表时间:2012-09-18  阅读次数:3519

9月6日至9月15日,有着环境界奥林匹克美誉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Nature Conservation, 英文简称IUCN)四年一届的世界自然保护大会(World Conservation Congress)在韩国济州岛举行。会议期间,我中心管委会主席、中国生态文明论坛的创始人之一章新胜先生当选IUCN新主席,成为该组织成立64年来首位出自东亚地区的主席。

IUCN 创建于1948年,是最大最早的环保组织,目前拥有1200多个会员,其中包括16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政府机构会员和900多个非政府组织会员,并拥有来自全球的近11000多位科学家组成的六个科学委员会。IUCN是掌握全球自然资源分布及状况的最权威机构,对全球生态和环境保护事业具有重要影响力。中国外交部于1996年成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国家会员,目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中国的会员共有21个,科学委员会会员有270多位科学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于20世纪80年代初进入中国、2003年建立中国联络处、2012年建立中国代表处。IUCN作为世界遗产公约的自然遗产顾问,对自然遗产提名项目能否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参加此次大会的不少会员表示: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三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生态保护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中国也是世界上解决脱贫问题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候选人当选主席对中国、对亚洲、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地区都是极具意义的,将有利于IUCN 更好地履行使命,更好地发挥IUCN各个地区,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作用,从而为全球的自然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章新胜先生在当选后表示,IUCN是汇聚政界、学术界、国际和民间组织、社区和企业界开展自然环境保护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全球性组织,同时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保护等方面具有很强科学和实践基础。他当选后将积极听取各方的意见,积极推动实施IUCN未来四年的保护战略,并将重点关注三大优先领域,即:1)推动自然及其服务功能的价值评估,并促进其保护;2)建立针对自然的最佳治理,确保有效及公平的利用自然;3)探讨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以更好的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和发展等全球挑战。

章新胜先生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