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再利用高级研修班在上海同济大学开班
来源:上海中心   发表时间:2014-10-15  阅读次数:2541
2014年10月15日上午9时,“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再利用”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开班仪式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组织人事处处长韩陈青先生主持,上海市同济大学副校长、教授伍江先生,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先生,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王小了先生应邀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秘书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周俭先生对课程内容做了详细介绍。

本次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高研班)是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4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的通知》(人社厅函﹝2014﹞111号),由市文物局组织人事处会同市文物局文物处,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技处、同济大学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等部门多次研究、策划、申报和组织实施的,并经国家人社部批准,列入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4年高级研究项目。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确立的十二项重大人才工程之一,由国家人社部牵头具体推进。

本次高研班自10月15日起,为期六天,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区的68位从事城镇化建设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管理人员和副高职称专业技术人员授课,以进一步推动中国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根据中央最新讲话精神,在城镇化建设这一大背景下,国家也希望通过教育、通过国家管理部门来共同推动这项事业。新型城镇化里面也有很多含义,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含义就是在下一阶段的城镇化过程当中,应该把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放到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

在课程设计上,高研班以城市建设、城镇化大背景下的城乡遗产保护为主题,这本身是一个多层次多角度的研究课题,其牵涉到管理、规划等各层面问题,且不仅涉及文物,还涉及大量传统建筑、历史街区的保护,以及对城市中各种各样的生活场所、老城区、旧城区的更新,以及对传统村落和古镇这一类活态文化遗产的保护。因此,在授课内容上高研班结合了理论、管理、法规、实践、技术等多个层面,并在授课类型上综合了专家授课、互动问答、实地考察、学员自习、分组讨论、总结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以充分促进专家与学员之间、学员自身之间广泛而深入地互动交流。另外,高研班还结合了上海的地域特点,在案例考察设置上主要以上海近代建筑、工业遗产以及上海周边郊区的古镇为主。

本期高研班充分运用了“听”、“看”、“思”、“写”四要素,以期让学员们在研修期间不仅能听到非常专业的讲座,还能够实地去看、并能与有关负责人进行交流,然后结合自己目前的工作实践、经验和研究领域进行有益的思考与交流,最后提交一篇结业小论文,论文成绩将作为颁发专业技术证书的依据。

附:高研班课程设置(2014年10月15日-20日)

★专题讲座
1.城乡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规划管理
2.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
3.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认识及其保护观念
4.城乡文化遗产保护的法规体系
5.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技术
6.新型城镇化与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实施
7.历史性城镇景观在中国:文化和遗产在城市规划与设计中的重要性
★案例分析
1. 徐汇滨江工业遗存的保护和利用
2. 川沙老城厢镇:上海近郊古镇的保护与发展
★实地调研
1.徐汇滨江
2.川沙古镇
★学员各地经验交流&分组讨论
★总结研讨会

★结业典礼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