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红河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探讨红河哈尼梯田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
来源:红河州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4-10-30  阅读次数:2543

2014年10月30日,“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红河州蒙自市召开,来自中国、丹麦、日本、越南、意大利、法国、泰国、印度、德国、菲律宾、西班牙、韩国、南非、马来西亚、挪威等国的40余位专家学者前来参加会议,共同探讨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为世界遗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云南省文化厅、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协办,旨为有效保护和延续梯田文化景观的物质与非物质遗产,应对旅游开发压力,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理念和方法,进行案例分析等全方位研究并从中找寻当地独特的文化传统保护与利用相融合的有效路径。

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于2013年在柬埔寨金边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7届会议上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旅游业的开发对于哈尼梯田的可持续发展来说,存在着保护与开发的现实矛盾,只有科学合理的开发才能有效地促进哈尼梯田的可持续发展。梯田文化景观是人类在山地条件下特殊耕作方式造就的农业文化景观,分布于世界各地,以亚洲最为集中。但这类文化景观的形成、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与当地独特的文化传统息息相关。在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决议中提出了组织一次红河梯田文化景观管理国际研讨会的要求,以便将在红河哈尼梯田的可持续发展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分享给亚洲其他面临类似挑战的遗产地。

会议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的代表参加,文化景观、历史村镇和乡土建筑专业委员会以及亚洲各相关国家的代表,就文化景观的保护与管理、梯田文化景观的案例研究、文化传统和多样性的保护以及可持续生态旅游进行研讨,并形成《梯田文化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红河倡议》,希冀对全球梯田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