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中心举办“博物馆建筑的社会意义”讲座
  发表时间:2015-04-29  阅读次数:2486

讲座海报

 

香港西九龙文化区的发展让香港人对于博物馆建筑设计的兴趣大增。这一转变带来了一个有关建筑文物与博物馆的问题:博物馆是否是历史建筑最佳的活化用途?为此,我中心于2015年4月29日晚举办了“博物馆建筑的社会意义”讲座。该讲座由香港大学建筑文物保护课程主任李浩然博士主讲,我中心执行主任邵甬教授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鹏副教授联袂主持,并有幸请到世界文化遗产国际评审专家、香港大学建筑文物保护遗产课程教授Lynne Di Stefano作为到场嘉宾。


本次讲座以二位主持人的发言作为开场,着重介绍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课程与香港大学建筑保护硕士课程悠久的合作关系,并阐述了业界与开发商在历史建筑改造为博物馆这一命题上的矛盾。在接下来精彩纷呈的讲座中,李浩然博士首先介绍了博物馆的定义和中西方的博物馆原型与传统,然后对博物馆是否是历史建筑的最佳再生用途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解读,亦同时讲解了博物馆建筑是如何经历过六个世代的设计而发展到今天。在讲座的最后,李浩然博士向大家阐述了他对该问题的思考,即博物馆建筑应适应于每个时代的建筑潮流,而不应囿于凝固于过去的历史建筑。


本次讲座吸引了学院建筑、规划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五十余人前来聆听交流,获得了大家的热烈反响。

讲座照片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