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15历史文化名镇创意规划设计工作营》在同济大学顺利开幕
  发表时间:2015-05-11  阅读次数:2523

桌面_00--suo

 

2015年5月11日上午,《2015历史文化名镇创意规划设计工作营》在同济大学顺利开幕。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原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丘瑞敏,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潘耀昌,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以一,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秘书长王乐毅,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翔宁,黎里古镇保护开发委员会副主任凌刚强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我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博士主持了开幕式,并就课程安排以及工作团队进行了介绍。


在国家实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背景下,为解决我国历史文化名镇所面临保护人才缺乏、保护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短期培训)资助、同济大学主办、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及我中心承办的《历史文化名镇创意规划设计工作营》应运而生。该工作营面向从事和参与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发展的高级设计和管理人才如建筑师、规划师以及相关专业管理者、新闻媒体工作者等,并且借鉴了国际新兴的参与体验式设计工作营模式,力求通过集国际化、前沿性、创新性、实务灵活性于一体的培训交流使学员全面深入地了解世界范围内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发展的最新态势,并通过现场强化实训的方式使其掌握历史文化名镇创意设计的基本理念、方法和技巧,使工作营的学员们成为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前沿性的高层次创意设计人才,并能够在各自领域和工作岗位发挥一定先导和引领作用,从而最大程度上推动我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事业的发展。


《历史文化名镇创意规划设计工作营》的课程安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5月11日至23日)以课堂教学与互动交流为主要形式并依托同济大学的合作网络,在上海文化保护与创意园区以及江南水乡古镇等进行实地考察,帮助学员了解国内外创意产业和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的最新发展态势。课堂授课包括相关领域学者、有志之士及息息相关者间的对话、讲座及圆桌论坛三种形式。实地现场教学部分将考察西塘、周庄、乌镇、同里等地了解古镇保护现状,并对上海地区的遗产保护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也进行考察了解。第二阶段(5月24日至6月9日)学员们将在一座正在进行保护与开发的古镇——苏州黎里古镇中进行现场创意实战的设计。设计实践采用国际最新的工作营模式,通过专业教师引导、学员亲自动手、多方合作交流等新颖而灵活的教育方式。最后第三阶段(6月10至12日)会将设计营成果进行公开的成果展览与汇报交流,听取当地政府和居民的建议,专家和古镇领导的综合评审。未来将会进一步通过同济大学和“亚太遗产中心”的网站对工作进展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并将设计成果在网上进行展示。


 

集体照调整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