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长三角水生态能力建设-同里退思园示范项目竣工典礼在江苏同里举行
  发表时间:2015-06-04  阅读次数:3081

合影

 

经过为期一年的建设,2015年6月4日长三角水生态能力建设-同里退思园示范项目在退思园广场举行了竣工典礼,活动由项目总策划、我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博士主持,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主任Kishore RAO、阿拉善上海中心秘书长黄海弟、吴江区文广新局党委书记薛建国、同里古镇保护管理委员会书记陈建忠、阿拉善资深会员于建东、苏州世界遗产与古建筑保护研究会秘书长薛志坚、资助方阿克苏诺贝尔对外事务总监叶菁华、黎里古镇保护与开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凌刚强等主要合作方代表出席典礼并分别致辞。各方代表对项目的意义表示了充分肯定,Kishore RAO先生高度赞赏了退思园项目的示范意义,希望其能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随后,各方代表共同在退思园内进行了放鱼仪式,标志着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退思园



水是世界文化遗产退思园的灵魂,但由于退思园内部水体与外部水体不流通因此水质一度恶化,去年5月,WHITRAP联合SEE阿拉善生态协会与同里古镇保护管理委员会等机构联合启动了退思园水系生态修复项目,致力用生态修复的理念提升江南水乡古镇的水生态环境。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同里退思园水生态能力建设示范项目取得初步成功,退思园水生态系统已形成完善的食物链环境,充分发挥水体自净作用,不用添加化学药剂就能维持比较好的自平衡状态,成为江南水乡的生态水系样板工程。

 

放生仪式RAO

放生仪式

放鱼仪式

上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Kishore RAO先生和同里古镇保护管理委员会书记陈建忠先生共同放生锦鲤

下图:(前排左至右)我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博士、吴江区文广新局党委书记薛建国先生、阿拉善资深会员于建东先生、

苏州古建筑保护研究会秘书长薛志坚先生、阿克苏诺贝尔对外事务总监叶菁华女士、阿拉善上海中心秘书长黄海弟先生共同放生锦鲤



项目总策划李昕博士表示本次修复有两大创新:一是技术方面,采用生态法构建水体,形成完善的食物链环境,充分发挥水体自净作用,从根源上控制水体污染物,降低养护成本;二是整合多方力量在组织模式方面进行创新,把各种优势资源调动起来,实现了社会、经济、环境效益的共赢。在退思园项目取得成效之后,水生态能力建设项目还将继续延伸,二期工程将在吴江黎里古镇的端本园展开,它将从一个公益活动升级为一个商业项目,从而为更大范围内的推广提供了可能。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