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常态下的城乡遗产保护与城乡规划”学术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15-05-17  阅读次数:2934
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推进和城市转型发展的变革加速,城市发展模式从增量模式逐渐转为存量模式,“零增长”成为很多城市总体规划的目标,这对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带来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乡村规划正成为城乡规划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对乡土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在城乡发展中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并通过合理利用来促进城乡社会经济发展,成为当前的紧迫议题。因此,结合城乡规划学科的特点,冷静思考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探讨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城市研究、城乡规划体系相结合的路径,建构相关理论和方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在此背景下,《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以下简称“WHITRAP上海”)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于2015年5月17日在同济大学联合召开了“新常态下的城乡遗产保护与城乡规划”学术座谈会。会议议题包括:(1)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遗产保护;(2)存量规则背景下的城市更新与遗产保护;(3)遗产保护与社区发展;(4)乡土遗产保护与乡村建设;(5)遗产保护的国际理念与中国语境,包括文化遗产保护的关键问题、历史性城镇景观(HUL)方法在中国的应用等。

合影

 

座谈会于上午9时在文远楼三楼开幕,开幕式由WHITRAP上海中心主任周俭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和《城市规划学刊》肖建莉老师(代表董鉴泓先生)分别致开幕词。

随后,座谈会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松教授、WHITRAP上海中心执行主任邵甬教授联袂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教授、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兼北京市政府参事郭旃先生、新华社高级记者兼《瞭望》新闻周刊副总编辑王军先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杰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卫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系主任阳建强教授、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总工程师俞斯佳先生、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王林教授、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杜晓帆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章仁彪教授,以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青、韩锋、卢永毅、彭震伟、童明、王伟强、杨贵庆、周俭等诸位教授积极参与了讨论。座谈会上,各位专家畅所欲言,观点鲜明,思想在碰撞与交流中产生许多精彩火花。

座谈会现场



会后,本期座谈会与会专家的发言观点,将由《城市规划学刊》整理筛选后刊载发表,发表形式将以1000-2000字的观点性文章为主。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