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同济大学研究生“人•城市”可持续发展静安寺社区项目实践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15-11-30  阅读次数:2464

人城市可持续调研项目

本项目是由同济大学、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静安寺街道办事处、我上海中心共同发起并主办、阿克苏诺贝尔中国支持举办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项目选取上海市静安寺街道,以现街道内保存完整且历史悠久的“邨、坊、里、弄”居住社区为着眼点,旨在通过对社区的历史研究与建筑调研,挖掘这些城市遗产的演变脉络与核心价值,探索今时这些传统社区存在的问题与矛盾,寻求一条“人与城市”可持续共同发展的路径,同时利用多方合作,形成一个惠及青年学子、社区居民及其他城市遗产保护利益相关者的可复制推广的社会创新公益案例。该项目共历时5个月,同济大学40多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大学生(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社会学系研究生为主),围绕区域总体历史发展、典型里弄社区的空间特征与建筑质量、典型里弄社区居民生活方式等内容,对静安寺街道8条里弄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形成了一份专业调研报告、一份报告简本(社区版)和若干活动视频、明信片、散文、诗歌、绘画、展板等形式多样的项目成果。项目获多方肯定,并取得了一定社会效益:除阿克苏诺贝尔的大学生社会公益奖特别项目奖外,项目同时获得了第七届知行杯上海大学生实践比赛市级特等奖和雅居乐地产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编写的最终成果在静安区全面推广,主要内容进入静安社区城市记忆馆展出,并由阿克苏诺贝尔公司在全国重要城市大学之间发布推广。项目同时也获得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解放日报》与上海电视台新闻频道都给予了专题报道。(编撰/刘真)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