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上海中心首个“文化遗产上海推广基地”在上海公益新天地揭牌
  发表时间:2016-03-27  阅读次数:2868

2016年3月27日,“公益创客”揭幕仪式在上海公益新天地成功举行。我中心秘书长兼上海中心主任周俭教授应邀出席揭幕仪式,并为上海中心首个“文化遗产上海推广基地”揭牌。同日举行的还有同济大学“城市年轮”遗产教育社区二课堂项目启动仪式。

普及遗产保护理念与知识,提升公众遗产保护意识,一直是中心的工作重点之一。“文化遗产上海推广基地”在上海公益新天地挂牌,将有效促进中心与各类致力于社会创新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社区及个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心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的社会创新模式与地方经验的探索提供重要支持。

公益新天地前身是在辛亥革命之后建立的20世纪二三十年代远东最大的留养慈善机构“新普育堂”,同时也是上海儿童福利院旧址所在地。在上海市民政局的建议和委托下,公益新天地于2013年11月正式开园。“普育西路105号”也重新以“公益新天地”成为公益机构和社会企业的公益活动空间和社会各界参与公益的平台,并致力于共同探索社会重大问题的解决之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汇聚各类优质资源,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集群,推动公益创新、创意和创业。

“公益创客”是将公益服务与创新、创意、创业有机结合的一种新形态,通过整合各界资源推动创新解决社会问题,承担社会责任。公益创客将以公益新天地为起点,通过各类项目,促进公益创业者之间的交流和圈子的建立,实现“团队与人才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孵化与公益投资结合”。

同济大学“城市年轮”遗产教育社区二课堂项目是公益创客正式成立后首批启动的公益创新项目之一,同时也是“2016上海市永不落幕公益伙伴日项目”之一。“城市年轮”将以公益新天地为基地,与颂鼎社创、公益启晨、你造设计等公益伙伴紧密合作,打破原有的传统课堂授课模式,采用实地课堂讲授、参与者动手实践、定向趣味活动等相结合的形式,让遗产宣讲的内容更加充实,让参与者的体验更加丰富,以此更好地激发学生及家长们的学习兴趣,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知识的有效推广与传承。

4月起,“城市年轮”将以“公益新天地的前世今生——你不可不知道的普育堂”、 “南市有个‘文庙’”、“城市公益徒步——上海城市遗产寻踪”、“上海里弄记忆”为题组织四期亲子活动,旨在实现以下目标:

- 让孩子了解城市的历史,激发对家园的热爱;
- 让孩子感受城市的变化和发展,通过引导孩子对这些变化的批判性思考,建立正确的历史价值观和遗产保护观;
- 让孩子认识城市的符号和记忆,建立自我的身份认同;
- 让孩子体会公益精神与文化,提升自我价值感和社会责任感。

1

“城市年轮”大学生志愿者代表许纯同学发言

2

“城市年轮”项目启动仪式上的木版拼图(技术支持:你造设计)

3

周俭教授(左三)、王晓庆书记(左二)一起参与公益创新项目“易起读”爱心图书的分拣工作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