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中国试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我中心举行
作者:WHITRAP  发表时间:2017-04-07  阅读次数:4064

  20174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中国试点项目(以下简称“中国试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我中心举行。仪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项目成员、同济大学韩锋教授主持,并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项目负责人Peter Debrine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周俭秘书长、湖南省张家界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办公室胡新华主任、贵州省遵义海龙屯文化遗产管理局江继义局长代表致辞。 

签约仪式上,韩锋教授从中国试点项目的整体角度介绍了两个试点遗产地的异同与特色,并指出中国拥有丰富的遗产旅游资源,本项目旨在通过专家团队与地方管理者的深入合作及能力建设,共同解读、保护、传播遗产地突出普遍价值,提出实现遗产地可持续旅游的操作方案,提高地方整体的管理水平,提升中国在遗产保护与管理的话语权,同时将其示范性和代表性通过世界遗产平台传递给世界。

韩锋教授发言 1

图1:韩锋教授发言

Peter Debrine先生从全球的角度介绍了本项目诞生的历程,感谢我中心承诺并推进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项目在中国开展试点项目,同时强调了在湖南张家界武陵源与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这两个不同遗产地开展试点研究对其他遗产地可能产生的积极和示范作用。随后,Debrine先生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提出了愿景,强调了国际层面及不同利益相关方之间对话的必要性,希望通过更广泛的参与、更多创意的分享,充分挖掘遗产地的潜力,实现负责任的、可持续的旅游业发展。

Peter Debrine发言4

图2:Peter Debrine先生发言

周俭秘书长重申了我中心承接中国试点项目的意义和目标,再次强调了遗产保护应聚焦于推动当地经济、文化、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阐明并传播可持续旅游价值观这两点。他对以往的工作成果进行了回顾,指出此次项目应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以解决遗产地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周俭教授发言

图3:周俭秘书长发言

胡新华主任、江继义局长各自介绍了张家界武陵源和海龙屯土司遗址的资源特点、历史渊源、文化价值、取得成就、发展现状等情况,对遗产地的突出普遍价值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在此基础上,还提出了遗产地旅游在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并表达了对此次合作的美好展望。


图4、5:胡新华主任、江继义局长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中国试点项目是全球范围内首个该专题能力建设与案例研究相结合的项目,此次签约仪式标志着试点项目的正式启动,它为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的策略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对实现遗产保护和可持续旅游的共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各方的合作探索下,这两个试点项目将会作为重点示范项目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推广。

 

图 6、7、8:胡新华主任、江继义局长、周俭教授签字

图9、10:与会人员合影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