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古韵新声、双遗同和”宁波古戏台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
  发表时间:2018-03-30  阅读次数:3329
        2018年3月29日至30日,为了向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包容性参与的理念,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主办的“宁波古戏台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的会议精神,该论坛旨在通过加强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来守护和延续中国传统文化。宁海县的传统古戏台是中华民族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直接载体,如何恰当保护并利用这样的“双重遗产”已成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起始点。

        宁波古京剧戏台是民间智慧的体现,在传统农村地区享有盛誉。它不仅显示了古代工匠的独创性和审美能力,还如实记录了社会心理、习俗、家族观念和上百年戏曲文化的演变历程。本次论坛旨在以实地参观和工作坊的形式关注宁海古戏台的社会功能,进而推动遗产保护和利用双重模式。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专家团队、广播电视局和旅游局的代表。我上海中心副主任Simone Ricca应邀参与论坛,他在发言中强调,为对海宁古戏台这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突出价值的遗迹进行保护,我们需要采用综合的保护策略来向当代民众传播其重要意义与价值,进而形成整体性的创意文化策略。他还指出,为继续传承宁海古戏台这一留存至今的文化遗产,我们还需引入将保护、创新、生态及其更广泛的乡村框架联系在一起的设计策略。

宁波庆安会馆古戏台

宁波庆安会馆古戏台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