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Heritage Sites in Contemporary China》卢卡•赞图书宣讲活动
作者:西蒙尼·里卡  发表时间:2018-05-24  阅读次数:2625
poster

       2018年5月24日,我中心邀请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卢卡•赞教授前来介绍他的最新著作《Heritage Sites in Contemporary China: Cultural Policies and Management Practices》。本书是由卢卡•赞教授与 Bing Yu、Jianli Yu 和 Haiming Yan三位中国教授共同完成,集中介绍了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的中国文化遗产政策。


       卢卡•赞教授在遗产管理领域著述广泛,分析考古发现过程中的影响、遗产修复、博物馆研究以及中国和国际文化遗产管理体系等。他的这本新书以近期中国的数据和规划为基础,是对遗产领域和管理研究的重要贡献。


       作者认为,文化遗产是政策制定的外延,其目标在于填补中国遗产领域日益增长的关注度与资源数量之间的空白,因为文化遗产常常被当作文化外交的手段和建立国家身份的工具。书中还阐述了中国遗产管理的机制和过程。


       本书从考古争论和决策分析的双重视角对中国五个考古案例进行了探讨,分别是:洛阳隋唐遗址、大明宫遗址 、牛河梁遗址、新疆和南越王宫。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2012年至2014年间实施研究项目,关注大遗址作为一种在项目层面采取具体干预措施的广泛政策所具有的影响。本书在此项目的基础上提供了一种跨学科方法来审视中国遗产地管理、考古管理和公共管理的考古发现、政策和新兴实践。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探索了政策和制度、行政条件(如预算和土地问题)之间的关系。此次研究具有独一无二的数据来源基础,正如书的介绍章节所说,本书为读者提供了一次“中国文化遗产 的公共行政领域之旅”,跳出纯粹的理论研究进而提出可行的建议。讲座之后是与观众的讨论环节,强调了中国政策下放和分散化,以及考古学家和保护主义者相较于地方管理机构和建筑师(往往缺乏遗产保护和提升知识)所处的相对次要地位等因素给中国主要遗产地保护带来的风险。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