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19平遥CIAV-VERNADOC (乡土建筑记录) 工作营开始招募成员
  发表时间:2019-05-07  阅读次数:2788


活动地点 : 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中国山西)


活动日期 : 2019年8月23日- 9月5日 (2周)


主办方 :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科学委员会(ICOMOS-CIAV)

             同济大学

             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


承办方 : 平遥县人民政府



(一) CIAV VERNADOC(乡土建筑记录) 工作营介绍

      VERNADOC在英语中是Vernacular Documentation的合成词,是一种通过基础性的测绘但是高质量的表现来记录研究乡土建筑的方法。该方法最初由芬兰建筑师Markku Mattila创立,后迅速获得了业界的共识并鼓励在国际间广泛推广,以筹集各地乡土建筑的材料信息,并建设一个关于乡土建筑的国际共享的知识网络。


      之所以选择记录乡土建筑,原因有三:一是由于它们缺少建筑师的设计,相关文献记录甚少,需要投射更多的关注来指导保护;二是它们是地域气候、水文、土壤、资源环境与建筑形式、建筑材料的碰撞的结晶,对研究地域文化具有较高的指导意义;三是他们是在地居民使用的重要场所,数量较多且具有典型性,对它们的记录亦是对当地传统生活方式的一种记录。


      2005年第一个正式国际工作营在芬兰举办,后在全球10余个国家成果举办,共有30余个国家的成员先后参与,现已成为国际认可的主流记录活动。2010年之后成为ICOMOS-CIAV国际会议的正式前置活动,由ICOMOS-CIAV联合主办。

      工作营的创立即是以展示乡土建筑之美为目标,强调乡土建筑保护的专业性和公共性。工作营一般持续两周,第一周为现场测绘与草图绘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成员将团队合作使用最基本的测量工具如卷尺、皮尺等对所选乡土建筑进行测量;第二周为室内墨线渲染表达,团队分工从平面、立面、剖面、细部等多角度还原当地典型乡土建筑的风格、材料等,通过精美的图画传递它自身的特色之美与使用之美。

      工作营的成员构成除了乡土建筑保护专家或专业经验者之外,也鼓励当地人与乡土建筑的使用者能够参与其中。通过2个星期的集中工作,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同吃同住,互相交流。让本地参与者在感悟乡土建筑的同时,也能够在协助下独立完成绘制清晰、高质量的图纸,收获自豪感与友谊。

      工作结束后,所有参与者都会被授予组织方颁发的证书。

IMG_1406

      2019年的CIAV VERNADOC将于8月23日-9月5日在中国平遥举办。本次活动也作为平遥国际城乡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国际工作坊的组成部分之一。


(二) 2019平遥CIAV-VERNADOC工作营成员招募

主题:走向公众的乡土建筑之美

      仅仅依靠政府经费与制度去保护乡土环境与当地建筑传统是不够的,保护乡土建筑更重要的是依靠当地百姓的意识。平遥古城作为活着的世界遗产,至今仍有2万人居住于此,他们对民居的自我改造,直接影响到世界遗产的价值。因此本次活动在测绘构建乡土建筑知识库的同时,更多希望所有对乡土建筑保护感兴趣者尤其是本地居民的加入。通过集中时间的触摸与感受,与专业人员的交流,增强对乡土建筑的理解与热爱,从而唤醒并推广更多人的保护意识。


工作对象:平遥民居

      平遥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县级城池之一,是明清时期(14-20世纪)中国汉民族城市的杰出典范。古城内的民居是其最典型也最具特色的乡土建筑代表。


      本次工作营即为民居记录营,会挑选古城内正在使用或特色鲜明的1-2组院落进行测绘与记档。



主要内容:

第一周:测绘周(Measurements)

第二周:墨线表达周(Inking)


      乡土建筑保护讲座:本次工作营国际团队为世界各地在此领域的从业者与相关专家,有着丰富的乡土建筑保护及相关活动组织经验,在第一周晚间会进行集中性的分享讲座。现场工作过程中,也会安排当地老者介绍、传统匠人互动等内容。

      

      除常规内容外,本次工作营还会根据工作进展安排世界遗产平遥古城的考察活动。


成员招募 :总数约20人

      所有参与成员需怀有对乡土建筑保护的热情,并愿意在此期间在现场艰苦的环境下共同工作。成员需具备基本的测量与绘图技巧,并携带好自己常用的基本测量与绘图工具。


(A)10位国际经验者:由具有丰富经验的国际VERNADOC各国工作营的组织者构成。

(B)6-8位国内经验者:乡土建筑保护领域的专业从业者,或是具有建筑专业背景的国内院校的在读生、研究生。有国际VD经验的优先。

(C)2-5位当地参与者:对乡土建筑有兴趣,或本身从事本地建设工作,或生活在其中想对其更加了解的本地居民。


工作语言

除当地参与者外,其他成员需具备基本的英语会话能力。


费用
所有参与者需自己承担前往及离开平遥的交通旅费。
在现场的住宿与饮食由组委会负责。


(三) 报名指南


若您对此活动感兴趣,并符合成员招募中(B)国内经验者或(C)当地参与者的条件,请发送自己的相关材料至:

2019ciav-isceah@whitr-ap.org。


材料需包括但不限于:

(1)个人简历(包含个人基本信息、教育背景及社会经历)

(2)参与目的

(3)相关测绘活动经验,或类似遗产保护工作营经历

(4)手绘的测绘图纸1张(仅国内经验者提供)

(5)个人近照(不小于1M)

(6)个人联系方式:手机号码+常用邮箱

(7)报名邮件格式:2019CIAV-VD报名+姓名。如若咨询,请于邮件名前侧备注“咨询”,或在本推文下留言咨询。

 

 

报名截止时间为2019年6月30日。

      我们会对所有在规定期限内递交申请的申请者进行审核及筛选,最终入选情况将会于7月10日之前通过邮件通知。


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请登录会议官网查看:
2019ciav-isceah.whitr-ap.org

 

 

组织单位介绍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缩写:ICOMOS)
      1965年在波兰华沙成立,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是此类唯一的全球非政府组织,旨在促进建筑和考古遗产保护领域的理论、方法与科学技术的运用。ICOMOS是一个具有跨学科交流优势的专家网络,包括建筑师、历史学家、考古学家、艺术史学家、地理学家、人类学家、工程师和城市规划师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ICOMOS的成员有助于改善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也促成不同类型文化遗产的保护标准和技术的提升,如建筑物、历史城市、文化景观和考古遗址。至2017年5月,ICOMOS共有110个国家委员会和28个国际科学委员会。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乡土建筑委员会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Vernacular Architecture,缩写:CIAV)

      ICOMOS下属的28个国际科学委员会之一,成立于1976年,意在推进乡土建筑在识别、研究和保护方面的工作,以符合ICOMOS促进国际合作的目标。CIAV形成了一个国际网络,以此来定义和改善乡土建成遗产的保护原则、标准、研究、负责任的实践、创新和知识。根据2000年制定的战略,CIAV的目标是:提供乡土遗产保护的全球观点;为审查建成乡土遗产提供交流平台;为乡土遗产的保护提供专家意见。


同济大学

      创办于1907年,历史悠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由教育部、国家海洋局和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同济大学为全国最早设立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的学校,多年来在城市遗产保护上的重要理论与实践,在学术与业界影响力卓越。不仅完成了大量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规划,还协助国家政府编写中国遗产保护领域的相关法律规范,是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制度重要的构建者。


IMG_1409

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

      于2006年6月9日正式成立。基金会致力于通过资助和奖励对城市遗产保护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推动城市遗产的管理、科研、宣传、教育、人才培训、学术交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以及涉外活动等各项城市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设立基金资助项目,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上海城市遗产保护事业,并兼顾周边地区的城市遗产保护事业,其中包括具有一定价值的古建筑、旧建筑的维修和再利用、古村镇的保护项目、城市历史地段的保护和发展,以及城市传统文化包括无形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扬工程 ;资助和奖励对上海及周边地区城市遗产保护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设立固定的奖项以及资助申报的民间保护项目;进行城市遗产的科研、教育和宣传等活动,为政府和民间的城市遗产的保护活动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 ;积极与国内外组织和个人合作, 支持、参与上海及周边地区城市遗产保护事业有关的项目,以及按照捐赠者的意愿进行的资助 。

平遥县人民政府

      平遥位于山西省中部,距太原90公里,全县总面积1260平方公里,辖3个街道办事处、14个乡镇、273个行政村,总人口53万。1986年,平遥被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7年,平遥古城及双林寺、镇国寺一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近十年来,平遥县人民政府加大文化投入,成功打造了连续18届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2届平遥国际电影展、14届平遥中国年等重大文化事件。同时在古城保护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18年设立了“平遥国际工作坊”旨在通过跨学科的专业团队与地方政府、当地居民和广大公众共同进行城乡遗产的保护。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