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念《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之世界遗产对话系列活动第3期:“世界遗产与数字革命”顺利召开
作者:MN. Tournoux,罗希  发表时间:2022-08-29  阅读次数:836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纪念《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之世界遗产对话系列活动第三期于2022年8月17日举行,主题为“世界遗产与数字革命——支持世界遗产‘5C’战略目标的创新技术”。

会议视频请访问:http://heritap.whitr-ap.org/index.php?classid=12497&id=36&t=show

 

01 会议背景


WHITRAP上海中心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主办了为期6个月的线上系列对话活动,其成果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世界遗产与城乡可持续发展——基于人文的韧性与创新”国际会议上进行分享。
第三期对话活动由WHITRAP上海中心项目主管Marie-Noël Tournoux女士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杨晨老师联合组织。活动邀请了五位来自亚太地区的专家就世界遗产与数字革命的话题分享他们的观点,他们是:
• 陈富龙,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和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副主任
• Febriyanti SURAYANINGISH,印尼雅加达建筑文献中心主任
• 韩洁,厦门大学建筑学系副教授
• Mayura GADKARI,印度新德里国家城市事务所城市开发从业者
• Tina PATERNO,菲律宾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

1

参会嘉宾合照



02 开幕

首先,Marie-Noël Tournoux女士介绍了本次系列对话活动的目标,即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分享和推广亚太地区遗产保护的思想、知识和经验,促进对“下一个50年:世界遗产作为韧性、人文和创新的源泉”的畅想。第三期对话活动旨在邀请嘉宾和听众反思数字化工具和数字革命与《世界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相关性,如何促进达成《公约》的目标,即世界遗产委员会在2002年和2007年通过的《世界遗产战略目标》,也称为5C战略目标(可信度、有效保护、能力建设、宣传、社区)。
2
WHITRAP上海中心项目主管
Marie-Noël Tournoux



03 会议主题介绍

杨晨教授介绍了第三期对话的主题《世界遗产与数字革命》,他探讨了世界遗产数字保护当前的发展和挑战、数字革命如何改变我们看待世界遗产的方式、我们对世界遗产的理解,以及全球世界遗产社区的合作方式。然后,他介绍了数字化工具对遗产保护转型的作用:
• 提升遗产记录和文献归档的质量;
• 在更大、更复杂的范围内监测管理世界遗产;
• 使遗产阐释从以遗产为导向转换为以访问者为导向;
• 改变世界遗产知识产生的机制。
最后他强调,数字技术只是一种技术、一种工具,关键是如何正确有效地利用技术服务于遗产保护这个目标。

3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

杨晨



04“Pecha Kucha”400秒发言

首先,陈富龙老师做了题为《土地覆被变化下的世界文化遗产可持续保护》的发言,讨论了地球观测等新兴技术如何促进达成“5C”战略目标。
4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和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副主任
陈富龙

Febriyanti SURAYANINGISH在她的发言《在新冠疫情期间如何学习遗产知识》中重点介绍了由花旗基金会资助的青年创意学习计划“印度尼西亚遗产地的创意青年”。这个项目于2016年启动,旨在赋权印度尼西亚各遗产地的年轻企业家并使其受益,范围覆盖鸟羽湖、婆罗浮屠、普兰巴南、巴厘岛、日惹、雅加达等地,以此创建良好的经济生态系统。发言中还介绍了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影响下,他们如何重新设计新的能力培训计划以适应封锁隔离带来的限制。

5

印尼雅加达建筑文献中心主任
Febriyanti SURAYANINGISH


韩洁教授在《福建土楼“和贵楼”数字化营建》中介绍了福建土楼数字化改造项目、她在数字化重建项目中的经验,以及项目目前的情况和所面临的挑战。她表示数字化工具的利用可以更好地了解遗产价值,甚至可以帮助保护未被列入世界遗产的其他土楼,以及保护那些重要的、正在消失的传统建筑技术和知识。

6

厦门大学建筑学系副教授
韩洁

Mayura GADKARI的发言《文化遗产:数字化未来》着眼于城市活态遗产,主要介绍了数字化工具在公民参与、提升规划过程的能力建设活动中的运用。

7

印度新德里国家城市事务所城市开发从业者
Mayura GADKARI


Tina PATERNO在她的发言《从一个发展中国家视角看数字技术》中重点介绍了新技术在遗产保护领域的优势和所面临的挑战,尤其强调了要带着批判性和审视性眼光看待新技术,以了解其局限性和优点。

8

菲律宾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
Tina PATERNO


05 圆桌讨论

主持人杨晨教授邀请嘉宾就以下两个问题进行讨论:
• 数字技术对世界遗产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 数字革命为世界遗产带来了哪些新的视角?
在讨论环节的后半段,还有观众踊跃提问,WHITRAP特别顾问Gamini WIJESURIYA博士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邵甬教授的也对讨论议题做出了发言。
(来自直播间的观众提问:在数字遗产背景下如何理解世界文化遗产的真实性?)

9

圆桌讨论



06 总结

Marie-Noël TOURNOUX女士总结了此次会议的一些重点:新技术可以带来大量新知识,不仅可以积极促进5C战略目标的达成,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的星球,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会议中不仅讨论了新技术的框架,还关注了新手段和新方法的开发,并详细探讨了数字技术对世界遗产利益相关者的转变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在管理遗产地、发展遗产知识、社会转型、探索和阐释遗产价值等方面的作用。

最后,Marie-Noël TOURNOUX女士和杨晨教授对所有参会嘉宾、听众、WHITRAP工作团队等表示了感谢。下一期纪念《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之世界遗产对话活动将于9月14日举办,主题为“世界遗产与气候变化”。

 

 

 

 

会议视频请点击如下链接:

http://heritap.whitr-ap.org/index.php?classid=12497&id=36&t=show

作者:MN. Tournoux,罗希

排版:计振江(实习)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