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世界遗产城市实验室研讨会——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城市遗产和传统建筑实践
作者:MN. Tournoux  发表时间:2022-09-22  阅读次数:712
西班牙科尔多瓦市与世界古迹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合作,于2022年9月12日至14日举办了世界遗产城市实验室研讨会,主题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城市遗产和传统建筑实践。

 

1-活动主题图片

 

本次活动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城市遗产管理者、政府代表、研究人员以及决策者,致力于应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历史性城镇景观的建议书》中的方法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该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讨论城市遗产与城市发展之间的相互联系,探讨了可持续性与韧性、治理与社区、经济与旅游、全球与地方,尤其是历史城市整体性管理以促进城市韧性和可持续发展。

 

2-周俭发言

 

周俭教授(WHITRAP秘书长、上海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介绍了《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重点介绍了上海如何整合遗产价值,以及遗产是如何影响大都市发展的。新规划通过界定遗产、保护遗产、管理变化、推广保护、再利用历史建筑和场所,促进了进一步研究遗产并明确遗产价值,尤其是城市历史景观。周俭教授也解释了其背后的原理、措施和实践,比如加强立法并以法律法规为支撑、以规划为指导、以实施传递、以项目推动等。周俭教授强调了对上海城市遗产理解的演变,从主要关注单一建筑到历史风貌区以及整体性保护,重点关注各时期、各类型、各规模建筑的独特性,例如街区整体(如20世纪初建的里弄、50年代建的工人新村)、工业遗产、大学校园、街道格局、城市景观以及空间格局。他进一步解释了管理变化的方法,其重点在于遗产的再利用,根据社区的保护等级和保护状况,为开发商提供不同的保护指南,将社区当作一个整体保护,保护其历史布局和特色。还存在一些部分保存完好的街区,需要部分重建并优化提升其老旧建筑,同时营造新的空间关系。周俭教授在最后强调了相关指南和管理机制的重要性。

 

本次会议的讨论非常热烈,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讨论者都可参与其中,其中还明确了未来进一步讨论的主题:

1. 经济学;
2. 更大尺度和大都市区域;
3. 监管体系和治理体系;
4. 遗产建筑再利用、改善生活条件和绅士化

3-jyoti总结

Jyoti HOSAGRAHAR在最后的总结中强调了管理和规划机制的重要性,不仅需要关注规划工具,还需关注系统和决策过程。此外,她重点强调了城市设计的重要性,它对于城市总体战略制定仍然很重要。

 

 

 

 

供稿:Marie-Noël TOURNOUX,WHITRAP上海中心项目总管

翻译:陈若仪(实习生)

排版:计振江(实习生)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