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简报
发布时间 :2017-07-02 浏览量: 4773

201772-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1届会议在波兰历史名城克拉科夫举行。在这次大会上,我见证了亚太地区的六个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青海可可西里和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其他是蒙古、俄罗斯联合申报的外贝加尔山脉景观;柬埔寨代表古伊奢那补罗文化景观的三波坡雷古考古遗址;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历史城区;日本的神宿之岛、冲之岛宗像及相关遗产群),更亲身体验到了围绕世界遗产这一保护体系框架,各种利益相关方的对话博弈;在此过程中,我对以世界遗产为代表的保护地体系的保护框架、保护状况和威胁的演进有了一些粗浅的新认识。

 

1. 世界遗产保护状况以及以世界遗产为代表的保护地体系面临的普遍威胁

与历届会议安排一致,在保护状况审议环节先由技术咨询机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等介绍世界遗产总体保护状况。在IUCN的报告中,气候变化、濒危动植物非法贸易、入侵物种、经济开发活动、区域性动荡政局和管理机构能力不足被列为威胁全球世界自然遗产地突出普遍价值(OUV)的主要因素。第一个接受审议的项目是美国的大沼泽国家公园(Everglades National Park)。大沼泽国家公园由于上游来水缺乏、气候变化、外来物种入侵和周边的建设开发。

科特迪瓦的Comoe National Park由于在所有监测指标和社区可持续生计方面都有改善,咨询机构和委员国一致推荐将其移除出《濒危世界遗产名录》;而埃塞俄比亚的Simien National Park在扩大面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三倍)和作出改善管理的承诺后,在委员国的争取下,也将其移除出《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两个非洲国家在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获得了与会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祝贺。而这一天对《濒危名录》上文化遗产的审议期间,有大量遗产地所在国的小组织发出了声音。如英国的利物浦港区,由于其周边城市建设的发展,紧邻缓冲区有一系列高层项目待建,有些已经开始建设,建成后势必影响其整体风貌,因此该项目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有来自利物浦本地的社区组织对开发商和当地政府提出了批评。而在对维也纳历史城区的保护状况进行审议后,有一位从维也纳市政厅的退休的老太太代表一家城市社区组织以前辈的口吻对现在城市的管理者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和强硬的整改建议。

75日到76日,大会对一些保护状况出现问题,需要讨论是否列入《濒危名录》的项目进行了审议。此前场外一直在进行的示威行动发酵出结果了。经委员国讨论,大会通过了倡议波兰政府永久停止在Bialowieza森林伐木,否则将会把Bialowieza森林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决议。75日下午审议了一系列关于战火影响下的叙利亚古城类世界遗产的决议。委员国讨论时再度引爆了由来已久的中东冲突问题,以色列代表情绪激烈地进行了表态。

 

2. 世界遗产项目审议

今年仅有1个提名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和6个提名世界自然遗产的项目(其中包括两个扩展项目)需要上会审议。另有26项文化遗产(包括两项扩展项目)项目需审议,其中有一项是紧急申报的巴勒斯坦希伯伦老城项目,还有一项是申报缩小提名地范围的项目是格鲁吉亚巴格特拉大教堂及格拉特修道院重要边界减少项目。紧急提名的巴勒斯坦项目引发了以色列代表的强烈反应。最后以色列代表慨然离场,希伯伦老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同时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在所有自然遗产和混合遗产项目中,欧洲山毛榉林项目获得最多关注。2007年列入《名录》的斯洛伐克和乌克兰的山毛榉林,2011年经过第一次扩展,德国申请加入,由此更名为喀尔巴阡山脉原始山毛榉林和德国古山毛榉林。今年是这个项目第二次扩展,发展到十个国家共同申报。原本提交申请的国家里有主办国波兰,但波兰在审议前撤回了申请。IUCN评估后建议这个项目推迟申报(Defer)。在委员会的讨论中,这一多国跨境系列申报使委员国非常兴奋,纷纷支持这个项目的扩展。代表们的发言从加强生态系统整体保护和发展跨国协作的角度出发,认可了这个项目所具有的OUV和符合的标准,并表示尽管这个项目面临着巨大挑战,但对缔约国有信心,相信他们能克服困难,实现良好的保护合作。最终这个项目得以成功扩展。这个项目从推迟申报的建议到成功列入的改变,为意大利今年保持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世界遗产地的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为本届委员会审议的跨国申报项目,蒙古和俄罗斯联合申报的达乌里景观,就是经过了委员会第39届会议的发还待议(Refer)后,达到了完全符合要求的保护管理水平,在这届会议上顺利列入《名录》的。而这个项目,则与中国未来可能启动申报的一个项目空间相近,在IUCN关于蒙古/俄罗斯联合申报项目评估报告的最后段落,明确写道鼓励中国一侧加入。

这届遗产大会审议的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有26项,其中有7项(包括中国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多多少少都体现了大航海时代以来国际交流框架中欧洲文化、经济活动等在各地人文景观、社会生活形态方面造成的影响,地理上遍及非洲、阿拉伯国家、南亚、东亚和拉美地区,类型多为贸易港口,包括与历史上罪恶的黑奴贸易有密切联系的地点,也有历史上殖民地时期留下来的建筑群。而有13项来自欧洲国家,在文化遗产项目中的比例达一半。如此格局多少还是反映了大航海时代以来西方文明在全球的主导话语权。对于倡导文明对话、互鉴的世界遗产体系而言,真正做到各文明体系的区域间平衡和平等共生,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而自大会开始以来围绕中东项目发生的数次激烈争论,也反映了世界和平还是一个全人类的理想,哪怕在声明摒弃政治影响的世界遗产领域,这种冲突矛盾也时时露出端倪。最终,共有16项被列入名录,2项同意扩展,1项同意减少。英国提交的英格兰湖区申报项目的列入,最具有历史意义。这片区域拥有自末次冰期以来形成的壮丽山水,自农耕时代以来形成的田园风光,激发了英国近现代对风景审美的趣味和美学价值理论体系。早在30年前,英国就提交了这项项目的申请,而到今天,第三次申报才得以列入,真正可谓一波三折,更何况因为这个项目,世界遗产的判断标准都受到了修订,文化景观类世界遗产应运而生。

最终,共计有22个项目(18个文化遗产和4个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本届委员会对4个项目做出了发还待议的决定,对2个项目做出了推迟申报的决定,对1个项目做出了不予列入的决定。4个调整边界的项目得到批准。在这次大会上,安哥拉和厄立特里亚分别获得了自己的首个世界遗产。至此,《世界遗产》名录中已有1073个世界遗产,文化遗产832个,自然遗产206个,混合遗产35个。中国的两个项目获得批准列入名录:青海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和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世界文化遗产。

文字供稿:闻丞

1

 

 

2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