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第二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中国试点项目(2021-2025)全国培训班
  发表时间:2021-06-07  阅读次数:3737

封面

(图源:同济大学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年6月7-11日

地点:上海
申请截止日期:5月15日
录取通知书发放:5月20日
缴费:5月20-31日

主办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

支持单位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背景

      旅游业为全球创造了十分之一的工作岗位,为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带来巨大机遇;同时“过度旅游”对遗产地社会、文化和生态造成了负面影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世界遗产委员会于2012年通过了“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项目”(World Heritage and Sustainable Tourism Programme, 简称“WH+ST”),世界遗产中心委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二类中心“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简称“亚太遗产中心(上海)”)在中国开展试点研究,亚太遗产中心(上海)于2015-2020年完成了第一期试点项目,确立了共同承担保护世界遗产突出普遍价值的职责,提出以世界遗产价值的认知、保护、展示、传播和体验为核心的可持续旅游方法和策略,强调以可持续旅游为引擎,驱动遗产地社会、经济、文化、环境的全面发展。第一期试点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和世界文化遗产土司遗址(海龙屯)取得重要示范成果和国内外影响。


      2021年亚太遗产中心(上海)将启动第二期中国试点项目(2021-2025),结合新冠疫情危机暴露出系统的脆弱性,重新思考世界遗产地管理方法、旅游复苏、社会韧性等一系列新挑战,举办全国培训、招募新试点、开展新研究与实践,旨在发展适合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符合国际要求的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旅游发展策略,在国际理论、方法和框架中贡献中国价值,传播中国声音,将中国世界遗产地的保护与管理提升至国际领先水平。

课程框架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项目(WHC-12/36.COM/5E)战略目标与行动计划、WH+ST中国试点项目第一期成果,课程将分为五个板块,分别是背景介绍、OUV认知、管理规划、可持续旅游以及社区协同。培训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充分解读世界遗产管理机制与工作要求,展示WHST中国试点项目以及国内外遗产管理、文旅融合、社区协同等最佳实践案例;结合中国“十四五”规划新要求,实施新一轮WH+ST在中国的试点研究。

培训目标
1) 掌握《世界遗产公约》、《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等世界遗产管理机制与工作的基本要求;
2) 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项目的内容、要求、方法及实施路径;
3) 理解在国际背景下,结合中国相关政策,通过旅游促进世界遗产地可持续发展的方法与途径;
4) 构建中国世界遗产管理者网络,促进政府决策层、管理实施者、旅游经营、社区居民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互相交流,学习世界遗产地可持续旅游的管理经验。

师资力量


招生条件

1) 中国世界遗产地、预备清单遗产地的相关工作人员优先;
2) 直接负责遗产地日常管理工作的领导或业务骨干优先;
3) 学员人数不超过30人。

证书
      圆满完成课程及成果汇报的学员将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颁发的结业证书。

费用
      4500元,包括教材、教学考察相关费用。往返上海交通费、培训期间住宿与伙食由学员自行承担。

申请材料
1) 完整申请表;
2) 个人照片一张。
请将以上材料发送邮件至training@whitr-ap.org

联系方式
李泓老师,电话:021 65987687
地址:上海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文远楼3楼,200092

附件:
 附件一 培训通告 

 附件二 培训报名表

 附件三 中国试点项目申请表 (仅世界遗产单位申报填写,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30日)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