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碳黑对世界遗产地的影响及相关保护对策
  发表时间:2013-02-26  阅读次数:2555

过去的几十年间,气候变化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国内外机构及各区域组织也开展了若干针对性项目来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进行评估和控制。

众所周知,目前气候变化在全球的影响正在扩大和加剧。然而,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协议》中,无论是当前的工作还是2012年后气候协议的谈判,都重点关注温室气体。虽然深入并快速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在全球策略中占首要位置,但是如果短期内不采取行动以遏制全球变暖的趋势,那么除非这些长期措施产生作用,否则许多世界遗产地的突出普遍价值恐将无法得以保存。

在此背景下,2009129日地球正义组织与澳大利亚气候正义计划联名向给世界遗产委员会提交了题为 “碳黑正危及面临冰川消融和海平面上升威胁的世界遗产地”的请愿书,呼吁委员会通过减少全球变暖污染气体“碳黑”的排放来保护那些易受到全球变暖影响的世界遗产地的突出普遍价值。

碳黑是一种能够导致气候变暖的短寿命污染气体,目前已被认定为造成全球变暖的第二大要因,其危害仅次于二氧化碳。近期研究表明,可以通过现有技术显著减少碳黑的排放,例如通过提高燃料的燃烧效率、改用低硫燃料以便让微粒捕集技术在柴油机上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在发电厂及工业设施的烟囱上加装污染控制技术等。此外,应控制农业废弃物的燃烧,同时在居民采暖和烹饪方面,用新清洁能源替代生物质燃烧技术。

减少碳黑的排放能够帮助保护那些最易受到全球变暖影响的世界遗产地,包括那些位于高经度或高纬度地带覆盖着冰川的遗产地和位于低海拔地区面临着海平面上升威胁的遗产地。同时,保护这些遭受气候威胁的世界遗产地的环境整体性也有助于减轻气候变化造成的严重后果。

以中国的世界遗产地为例,2003年列入世界遗产地的云南省三江并流保护区也遭受到大气褐色云团和炭黑的威胁,导致明永冰川雪线上升190米(与1998年相比),而且仍在加剧。世界遗产保护专家建议当地废除原煤、木材和动物粪便作为燃料,而采用高效燃炉里的木炭。此外,采用上述柴油微粒捕集技术和工厂设施烟囱加装过滤装置等其他改进技术也能有效防止碳黑对世界遗产地的破坏。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