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苏州平江历史街区
  发表时间:2013-02-26  阅读次数:4227

苏州平江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内迄今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是古城风貌的核心地区。街区面积116.5 公顷,拥有世界文化遗产耦园,省市级文物古迹100 多处,历史建筑16.7 万平方米。2004 年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及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共同完成“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保护规划”,通过深入的历史文化研究和全面的现状综合调查,紧

紧围绕街区保护与发展,在规划与实施中既研究历史环境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复,又研究如何在城市的发展变化中实现历史街区的永续利用,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促进城市经济,创造地区活力等。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保护街区风貌,整治历史环境,要一个生活的街区;延续历史文脉,重现历史价值,要一个繁荣的街区。

该项目由于在规划编制中的创新和显著的实施效果,获2005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评委会对平江历史街区保护的评价是:“该项目是城市复兴领域的一个范例。它通过系统的综合性的保护规划,复兴了中国最著名的水乡古城之一——苏州的物质、社会和商业的脉络。在公共空间的处理上,该项目修复了历史街区内一条主要的商业街,更新了沿河历史建筑,并实现了市政设施系统的现代化。这一保护项目通过对传统居住街区的更新,使街区中的原住民可以继续居住使用,以此来维持这一历史地区的原真性。此外,政府还承诺将通过商业投资、居民委员会的建立、专业人才培训、小额房贷,以及积极的社区参与,确保该街区的历史延续性及其长期稳定、永续发展。”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