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江台州北新椒街保护与再生工程
来源: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 作者:张鹏  发表时间:2013-02-28  阅读次数:3457

北新椒街是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仅存的一条从清朝末年延续下来的传统商业街。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这条老街及其所在的街区,保留了近代沿海殖民城市开埠建关的一些早期形态特征,因而弥足珍贵,具有保护价值。同济大学风土建筑保护与再生课题组在常青教授主持下,从20003月起,在台州市新椒区城市改造中,对俗称“小上海”的原“海门老街”——北新椒街进行了保护性再生策划与设计,使这条长225米、占地2.1公顷的百年老街保存下来,并整修了街道,改善了基础设施,修复了街区老建筑,使其功用得到活化。经过保护与再生设计与实施,北新椒街从2005年开街以来,已融入了台州当代城市生活的整体氛围,成为市民集体记忆、怀旧仪式和风貌观光的好去处,对地方城市风土街区的保护与再生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样本。

在北新椒街的保护与再利用工程中,受城市发展规划的影响,大范围整体保护难以实施,因此先确定了严格保护的范围,即老街的主体、街道界面的建筑以及街道周边具有重要价值的民居院落。在这一范围之外还划定了一片控制性的区域,此区域内的建筑尽量遵循原有空间结构,在尺度上需与历史街区相协调,作为与周边城市空间的过度。

根据老城区的现存问题,项目组采取了一系列技术性措施,包括处理高度差引起的排水问题、通过设置暗沟引流、抽水解决洪灾隐患、隐蔽安装市政管线系统等等。在建筑修缮和保护方面,保留了古街的传统立面、高度、高宽比、材料质感,对现有街道上的搭建物予以清除并进行严格的视线控制。

由于其突出的保护设计及实施成果,北新椒街的保护与再生获得2010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荣誉奖。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