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往期论坛回顾
  发表时间:2009-05-22  阅读次数:2993
第一期:2008年10月18日
主题:寻找遗产保护的制度基点——不同层级政府间的对话

2009052308582727

合影

建设部城市规划司原副司长王景慧首先介绍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出台的经过。上海市城市规划局副局长伍江结合上海实际情况,从法律、制度和操作三个层面揭示了地方政府基于地方实际的立法创新行为对完善现有保护法规体系的重要意义。周庄镇原镇长庄春地则介绍了周庄在一无保护条例、二无保护资金的情况下,如何在十几年间白手起家发展成为中国第一水乡的曲折故事。

                    

王景慧副司长                                           阮仪三教授、杜晓帆先生、周俭教授

特邀嘉宾评语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今天问题讨论之深入、气氛之热烈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很高兴能参加这个论坛,下次有机会到上海我一定还要来。

2009052308593417

伍江教授、单霁翔局长、王景慧副司长、庄春地镇长(嘉宾从左至右)


第二期:2008年11月24日
主题:如何才能成为世界遗产——我国的世界遗产申报与管理现状

2009052309053976

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原副司长王凤武系统介绍了目前我国世界遗产申报与管理的流程、部门分工、国际合作等基本情况,以及社区居民参度较低、国际组织公关等存在问题。随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松、副教授韩锋分别就遗产地的代表性、遗产地评估的科学性等中国世界遗产申报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在此次论坛上,中心主任吴志强教授为王凤武先生颁出了中心第一张客座教授聘书。

                         

         王凤武原副司长                                             现场提问交流                              吴志强教授为王司长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第三期:2008年12月10日
主题:保护“双城记”:北京v.s.上海

2009052309184450

《城记》作者、新华社高级记者王军从一个记者的独特视角出发,运用大量生动的北京四合院案例,从历史维度深入阐述了制度特别是产权对于遗产保护的基石意义。作为弄堂里长大的上海人,孙施文教授则对当前上海里弄保护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如产权历史信息的批露、历史建筑如何满足现代居住需求等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剖析。

          

王军                                                                        孙施文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