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第八期亚太遗产论坛:共寻石库门复兴之路——暨首届“里弄撷英”上海大学生石库门调查摄影赛颁奖典礼
来源:WHITRAP Shanghai   发表时间:2010-09-30  阅读次数:2741

    2010年9月28日晚7点,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召开了由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共同主办的“共寻石库门复兴之路——暨首届【里弄撷英】上海大学生石库门调查摄影赛颁奖典礼”石库门论坛。

    石库门作为上海建筑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其遗产价值已经得到了充分认识和共识,但对其的保护和更新却一直未曾真正破题,此次论坛邀请政商学等各方面专家,共同讨论商议如何将石库门的保护推上新的台阶,并希望可以促进各方的倾力合作与创新。本期论坛由我中心主任周俭教授主持,与会嘉宾包括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祖安,原上海房地局的处长、中国历史建筑保护网董事长王安石,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院长程建新,现代设计集团历史建筑保护中心侯建设先生,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系主任郑孝正等。

    首先,阮仪三先生从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居住建筑之间的关系对上海石库门的遗产价值从建筑价值、文化承载价值、社会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从遗产保护的角度分析了石库门保护现状所存在的问题,一是缺乏相应的政策,二是资金的匮乏。并最后对其基金会所做的里弄建筑调查的基本情况及成果做了简要的介绍。程建新先生以屯堡文化为例,阐述了具有重要价值的遗产保护与传承,与其居住者之间的矛盾问题。

    接下来,王安石先生从石库门本身解读了其作为一个历史的痕迹的价值,并指出这个历史痕迹不仅是包括了它的建筑风格、建筑形态或者说区域的风貌,另外它也是一种生活习俗,生活方式的延续,这个历史痕迹保存的意义是很深刻的。王先生还结合之前的工作对于石库门建筑的保护优势和劣势方面做了简要的介绍。郑祖安先生从文化角度以上海的城市个性为切入点,确定了上海的石库门是作为上海建筑、上海旗袍、上海话、上海生活方式四大城市个性要素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并通过对上海石库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情况介绍,讲述了石库门非物质文化的价值意义和开发途径。

    最后,来自工程一线的侯建设先生从设计和工程的角度,谈了历史建筑的修缮的专业性的重要,并指出修缮实施的专业性的提高对于历史建筑的保护也是十分必要的。

    基于几位嘉宾的发言,现场展开了围绕石库门的价值认定及保护途径的自由讨论。论坛的结尾,还进行了首届“里弄撷英”上海大学生石库门调查摄影赛颁奖典礼,此次摄影赛是基于过去两年中,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组织及支持的一系列上海里弄建筑的调查活动的基础上举办的,希望可以通过此次摄影赛及展览的举办,向大家展示石库门的现状,呼吁整个社会重视和积极参与到这项城市遗产的保护当中来。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00余件,最终评出建筑组、风物组、及创意组共计25个获奖作品,论坛上,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品,同时,该论坛也作为首届“里弄撷英”上海大学生石库门调查摄影赛展览的启动仪式,该展览将先后在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及苏州等城市进行巡回展出,希望可以唤起更广人群对于石库门的保护及复兴的关注。

合影

颁奖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