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第十六期亚太遗产保护论坛:冷眼看热潮——关于中国古城复建问题的思考
来源:上海中心 作者:刘真  发表时间:2012-11-27  阅读次数:2944

    在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依然举步维艰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从聊城、大同、开封,再到台儿庄、凤凰,一个个城镇加入了古城复建的行列,可谓前赴后继,乐此不疲……我们很难用心血来潮去解释眼前这一大规模且反复发生的古城复建热潮,那么究竟是什么力量或因素在引导或驱动着这些城市呢?针对这一问题,我上海中心(WHITRAP Shanghai)策划并主办了题为“冷眼看热潮——关于中国古城复建问题的思考”的第16期亚太遗产保护论坛,并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严国泰、张松、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贾波、枣庄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兼台儿庄规划分局局长聂存明等做客论坛,我上海中心副主任兼论坛总策划李昕博士主持讨论,嘉宾观点之间的碰撞激荡以及观众们的互动参与使整个现场氛围尤为热烈。

嘉宾照片-合

嘉宾精彩语录节选:

张松:
二十一世纪一个城市怎么建设,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方向性的问题,你应该以这个时代的精神风貌、技术水准、审美追求来弄,我们相信在座的比如说男士你愿意找一个小脚老太太吗?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这是假的,你是一个虚幻的,只不过是为了经济效益,为了追求。所以我从来不认为这是一个好的现象,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讲,从发展也好,从保护也好,从改善民生的角度来讲。

严国泰:
文化专家和我们的旅游专家以及建筑专家两者之间的观点是不同的,他们不在一个层面上认识问题。一个从旅游业,从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结果,他认为这件事情是可做的。但是从我们建筑专家和我们坚持发展文脉、保护文化遗产的角度出发的话专家就有可能持慎重态度,大多数的专家恐怕跟我这种观点是比较接近的,慎重,实事求是,你有的时候也很无奈,你阻挡不住有些领导和地方老百姓的需求,但是我们希望他在保护历史文物,在保护遗址地原真性的前提下求发展,这就是专家方面的一些认识。

贾波:
对于专家我不是特别同意,专家有很多种专家,古建筑保护专家是一个方面,但是这个社会不需要一种专家,社会是一个系统,所以我们可能还需要一个民生的专家,可能还需要文化的专家,我们搞投资的,不管政府的钱还是谁的钱,总是要讲究产出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一个均衡和平衡,过分地放在某一个方面这个东西也玩不下去。

李昕:
严老师谈到了实事求是,我觉得他谈得非常实事求是,但是他说的有一点我肯定不赞同的,就是少数服从多数。拿现在来看我们已经建的这些古城多数和少数很难评判,但是如果它这么多都在持续地推进,它多数和少数的关系如何判断呢?从感性地判断可能是一种多数在推动,如果是少数来推动,面临的阻力会非常大。我们古城保护恰恰是一个长期利益、整体利益,这是一个基本的着眼点。

聂存明:
刚才几位专家说得很对,古城是不能复制的,这是最关键的。不要说我建了古城你也想建古城,不是那样的。古城的建设必须要有根和魂,我们的根是运河文化,我们的魂是中华民族威武不屈之地。同济去年几十个研究生、博士生到台儿庄去,我说在4年前我曾经来学习遗产保护这一块,我就做这个的,到最后建古城我也有疑惑,专家也有疑惑,所以没有去过台儿庄古城的90%的有疑惑,但是到了台儿庄古城的我相信很少有疑惑,为什么呢?去过的同志都说这是最好的。

现场照片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