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世界遗产地的监测
  发表时间:2008-12-29  阅读次数:2413
将一项遗产地列为“世界遗产名录”仅是实现对其进行保护的第一步。列入之后,整个国际社会都给予积极的关注,如从缔约国、政府、世界遗产地管理者到世界遗产委员会和他的咨询机构---负责自然遗产的“世界保护联盟”(IUCN)、负责文化遗产和双遗产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
定期监测报告提供的内容有,评定缔约国执行公约的情况和评价其领土上世界遗产地的保护状况。该监测报告还应有其他具体的信息,如缔约国是如何利用《公约》确定文化和/或自然遗产的;如何保护、保存和展示遗产的;开展了那些国际合作和筹措资金的情况;以及如何开展教育、实施信息传播和提高公众意识等活动的。上述定期监测报告还应详细说明世界遗产价值是否仍保持完好,要提供最新的关于遗产管理方面的信息,同时还应说明影响它的各种因素以及监测方法等。
作为促进缔约国、各主管当局和地区专家服务机构开展地区合作,世界遗产委员会采取的方法是,按地区对定期监测报告进行审议。遗产委员会根据事先制定的计划,每6年对一个地区的监测报告审议一次,并将审议结果向教科文组织大会报告。定期监测报告的准备由公约缔约国负责完成。
还要求缔约国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报告一切有关其领土上的世界遗产地的保护状况之信息,并要求他们向委员会尽早提供他们打算或已经批准的、有可能对遗产产生不利影响的活动的情况。缔约国及时提供信息,可以使遗产委员会与他们合作共同寻找适当的解决方法,以确保世界遗产的保护处在最好的和可能的状态。
例如,国际专家对墨西哥爱尔.威茨凯诺(EL Vizcaino)的监测发现,这里鲸鱼的活动地带受到兴建世界上最大的盐场的威胁,世界遗产委员会便向墨西哥政府表示出对遗产的关切。很快墨西哥总统宣布取消这个有争议的项目,而是建议扩展现有的盐场,这样还提供了就业机会使当地居民得到了收益。
世界遗产基金还可以向缔约国提供援助,帮助他们实施保护人员的培训,开展遗产保护活动,提供紧急援助等。
上一篇:保护合作伙伴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