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开平碉楼
开平碉楼

开平碉楼
开平碉楼(2007年)
概况
开平雕楼位于广东省开平市,是一处以雕楼为特色的遗产地。2007年,开平雕楼作为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雕楼是一种多层防御性村落住宅,它巧妙地融合了中西方建筑结构与装饰形式的特点,展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期开平侨民在南亚、澳大利亚,和北美的开发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海外的开平人与故乡之间紧密的联系。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平雕楼由四个部分组成,一共包括了20座雕楼,以代表开平的 1800多座雕楼建筑。这些建筑反映了整整五个世纪以来雕楼的建造以及海外侨民的深厚情感。雕楼有三种形式:一是由好几个家庭共同建造可作为临时避难所的众人楼,现今留下的有473座;二是由个别富裕的家庭建造的用来防御的居楼,现今留下的有1149座;三是建造年代较晚的更楼,现今留下的有221座。一般来说,用来建造雕楼的材料有石材、夯土、砖材以及混凝土。雕楼代表了中西建筑风格之间复杂而又大胆的融合,以及与周围乡村景观之间的和谐关系。同时体现了始于明朝,而后为了防御匪盗而繁荣起来的地方建筑传统。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