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黄山

名称:黄山

遗产类别:自然文化景观

所在地:中国安徽省

批准时间:1990

遴选标准:N /C (ii)(vii)(x)

    黄山位于中国安徽省南部,黄山风景区范围154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地带有142平方公里。其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俱佳,尤其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著称于世,有“天下第一山”之美誉。 黄山经历了漫长的造山运动和地壳抬升,以及冰川的洗礼和自然风化作用,才形成其气势磅礴的峰林地带,成为黄山特有的地质结构。黄山号称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其中主峰为莲花峰,海拔高达1864米,莲花峰周围高峰、险峰林立,石柱、怪石处处可见,可称为黄山一大特色。这里的水资源也很丰富,黄山自中心向四周放射状展布着众多的山涧沟谷,其中大谷36条,形成36源,汇入24溪水,全山近百处瀑布和池塘随四季水势不同而不断改变景致,吸引着众多游人。黄山是生物的宝库,这里植物覆盖率达到80%以上,种类达1450种之多。属于国家一类保护的有水杉、二类保护的有银杏等8种。是中国南方的植物资源宝库。其中最负盛名的是黄山松,黄山松是黄山一大奇观,位居黄山“四绝”之首。黄山的松树数以万记,多生长于岩石缝隙中,盘根错节,形态各异,显示出极顽强的生命力,已命名的多达近百株,玉女峰下的迎客松已经成为黄山的象征。黄山还生存着大量的野生动物,包括鱼类24种,两栖类20种,爬行类38种,鸟类170种,脊椎动物300种;其中梅花鹿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猕猴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黄山不仅自然资源丰富,还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相传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曾于此修炼,后得道升天,故黄山得其名。无数古代文人墨客也留下了许多赞美之文。从盛唐到晚清,描写黄山的散文有数百篇,歌咏黄山的诗词多达2万多首。“黄山画”更是中国画历史长卷中最辉煌的一章。黄山现保存有古建筑近百座,摩崖石刻200处,总长5万多米的古“蹬道”,有石阶36000级,联接着黄山各景区、景点。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语:黄山被誉为“震旦国中第一奇山”。在中国历史上的鼎盛时期,通过文学和艺术的形式(例如16世纪中叶的“山”、“水”风格)受到广泛的赞誉。今天,黄山以其壮丽的景色——生长在花岗岩石上的奇松和浮现在云海中的怪石而著称,对于从四面八方来到这个风景胜地的游客、诗人、画家和摄影家而言,黄山具有永恒的魅力。

黄山奇松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