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

名称: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

遗产类别:文化景观

所在地:河南登封

批准时间:2010

遴选标准:C (iii)(vi)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北京时间2010年8月1日审议通过,将中国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遗产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岳庙-太室阙、启母阙、少室阙、会善寺、嵩阳书院、嵩岳寺塔、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初祖庵)、观星台等8处11项,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是中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也是中国先民独特宇宙观和审美观最真实、最深刻的反映。

中岳庙:位于河南嵩山南麓的太室山脚下,为中州祠宇之冠,也是五岳中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河南省规模最巨、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

汉三阙:太室阙、少室阙与启母阙,并称“中岳汉三阙”。现存的中岳汉三阙既是一种古老的建筑艺术,又是一种特殊的石雕极品。

会善寺:位于嵩山积翠峰下,山清水秀,林深谷幽,是佛教传入我国后最早建立的佛寺之一。会善寺大殿为元代少有的现存实物建筑。

嵩阳书院:位于登封城北峻极峰下,是宋代四大书院之一,以理学著称于世。书院的建制古朴雅致,大方不俗。

嵩岳寺塔:位于嵩山南麓峻极峰下嵩岳寺内,初建于北魏正光四年(公元523年),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砖塔。

少林寺:位于少室山下的茂密丛林中,是佛教禅宗祖庭,少林武术的发源地。寺西约250米的塔林,为历代和尚的墓地,有唐以来历代的古塔230余座,是中国最大的塔林。初祖庵是为纪念达摩始祖面壁而修建的,修建于北宋年间,以丰富多样的石刻而著称。初祖庵大殿是河南省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

观星台: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由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创建,反映了我国古代科学家在天文学上的卓越成就,在世界天文史、建筑史上都有很高的价值。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语:嵩山被认为是中国中部的神山。在河南登封附近这座1500米高的山下,4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坐落着8群建筑物和古迹,包括三座汉阙——中国最古老的宗教建筑遗存,庙宇,周公测景台和登封观星台。建造过程经历了九个朝代,这些建筑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人们对于“天地中心”的认识,以及对于这座山的宗教神权的崇拜。登封历史建筑群充分证明了中国古代建筑对于礼仪、科学、技术和教育的专注。

少林寺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