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

名称:杭州西湖

遗产类别:文化景观

所在地:中国浙江省杭州市

批准时间:2011

遴选标准:(ii) (iii) (vi) 

 

杭州西湖三面云山一面城。西湖的美景自唐代(公园618-907)以来就被文人雅士们广为传颂。为了使西湖的景观美感得到持续提升,历史上所营建的大量的庙宇、宝塔、殿堂、园林与融合在农业景观的观赏林木作为附着物不断装点着西湖的岛屿、长堤和绵延的自然山体。西湖主要的人工元素两堤三岛,形成于第九世纪到十二世纪期间对湖的重复疏浚治理工程。自南宋(十三世纪)起,西湖十景就认定为理想的经典景观,他们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正如唐宋两代的文学家和学者所描绘的那样,西湖极为清晰的展现了中国景观的美学理想,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园林设计影响深远,不少地方以湖、堤造型,摩习西湖的“和谐之美”。西湖的核心要素仍然能够激发人们“寄情山水”。从杭州城望西湖,这座巨大的景观园林具有清晰的视觉边界,一直延伸至周围环山之脊。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语:自公元9世纪以来,西湖的湖光山色引得无数文人骚客、艺术大师吟咏兴叹、泼墨挥毫。景区内遍布庙宇、亭台、宝塔、园林,其间点缀着奇花异木、堤岸岛屿,为江南的杭州城增添了无限美景。数百年来西湖景区对中国其他地区乃至日本和韩国的园林设计都产生了不可限量的影响。在景观营造的文化传统中,西湖是对“天人合一”这一理想境界的最佳阐释。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