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HeritAP首届年会
作者:李泓,杨紫琳 亚太遗产中心(上海)  发表时间:2019-12-26  阅读次数:3072

      承担着亚太遗产中心在促进遗产从业者间知识和经验分享的重要角色,2019年12月7至10日,亚太地区遗产实践者联盟(HeritAP)首届年会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举行,主题为“亚太地区的世界遗产、项目与人”。 该活动由上海中心主办、ICOMOS斯里兰卡支持,吸引了来自12个国家的28名专家以及斯里兰卡地方政府和大学的30名专业人士参会。 联盟会员应邀分享了他们在国家层面的管理实践以及地方层面的相关项目经验,重点探讨上述实践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与会者就HeritAP的未来活动建言献策,如探讨从2020年开始的年度活动。研讨会之外,参会者还参加了斯里兰卡的两处世界遗产地的考察。

开幕式现场

点灯仪式

      12月7日,研讨会以独具当地特色的点灯仪式开幕,上海中心主任周俭教授、 ICOMOS斯里兰卡主席Gamini ADIKARI教授以及斯里兰卡文化部Bandula HARISCHANDRA先生分别致辞。开幕式后,演讲嘉宾围绕“遗产地的反思”,“遗产项目的反思”和“认可遗产实践者”三大主题分享经验。 ICCROM总干事Webber Ndoro博士概述了ICCROM在亚太地区开展的活动以及与上海中心的合作内容。他重申了“以人为本”的遗产保护方法的重要性,如通过社区赋能的方式提高社区决策和执行的有效性。 ICCROM期望发展与WHITRAP的合作关系,以推广文化遗产,并实现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周俭教授开幕式致辞

Webber NDORO博士发言

      研讨会第一部分以“遗产地的反思”的话题开展,上海中心项目专员李泓女士首先就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地的数量、多样性和主要威胁进行综述。随后,7名嘉宾介绍所在国家的世界遗产和管理系统。李雪从发展阶段和战略方面介绍了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Su Su 以“缅甸世界遗产之旅”为题介绍了缅甸的世界遗产地和管理方法;Nguyen Viet Cuong举例说明了越南的世界遗产以及相关国家法令; Radhika Dhumal分享了印度世界遗产的提名程序和管理系统;Roseri Rosdy Putri以翁比林煤矿世界遗产为例,讨论了印尼世界遗产及管理问题; Nilan Cooray介绍了斯里兰卡的所有世界遗产地和预备清单。

李泓,项目专员,亚太遗产中心(上海)

李雪,工程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SU Su, 缅甸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

Nguyen Viet Cuong, 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文化遗产司文物古迹管理司司长

Roseri Rosdy Putri, 印度尼西亚教育和文化部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

      研讨会第二部分以“遗产项目的反思”的话题开展,嘉宾们探讨了可持续发展经验、世界遗产监测项目、以及旅游业对遗产地的冲击。 Natarajan Ishwaran介绍了《联合国2030年议程》及其对亚太地区“世界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项目的意义;Jihong KIM分享了韩国的文化遗产法及其对当地世界遗产提名和管理作用;上海中心特别顾问Gamini Wijesuriya分享了“丝绸之路”项目及其重要性,该项目填补了世界遗产中“文化线路”类别的空白;杨瑞霞以遗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介绍了HIST开展的世界遗产项目;李雪以良渚遗址为例,阐述了中国的世界遗产监测系统;Ang Ming Chee分享了其团队在乔治城世界遗产地的管理经验。邵勇教授以“人居世界遗产”的视角介绍了平遥古城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探索; Nobuko Inaba分享筑波大学的世界遗产学专业以及对“世界遗产学”内涵的理解;韩峰教授以武陵源为例,就世界遗产语境中的文化景观阐述见解; Radhika Dhumal分享了她参与WHITRAP的遗产影响评估(HIA)课程的收获以及该方法在印度实践中的运用。

Natarajan ISHWARAN,HIST客座教授,北京

Jihong KIM, 韩国文物局世界遗产司副司长

杨瑞霞, HIST

Sharif Shams IMON,澳门旅游学院助理教授

ANG Ming Chee,马来西亚乔治市世界遗产机构总经理

韩锋,同济大学教授

SHAO Yong Presentation_

邵甬,同济大学教授

Nobuko INABA, 筑波大学教授

Radhika DHUMAL, 建筑工作室建筑保育师及负责人

      研讨会第三部分以“认可遗产实践者”的话题开展。William Logan针对可持续发展的遗产管理的国际政策新方向;Webber Ndoro介绍了非洲在遗产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难题。 研讨会重申了遗产保护中扶贫的困境,因此,更加务实和审慎的遗产管理方法有待提出,以减轻贫困局面,并减少发展对环境的消极影响;同时 欠发达地区也应纳入可持续发展的对话范畴中。

William Logan, 迪肯大学名誉教授

Webber Ndoro, ICCROM总干事

      研讨会第四部分围绕WHITRAP和HeritAP的未来战略展开。李泓女士介绍了HeritAP的内涵和目标,并与特别顾问Gamini共同展示了WHITRAP 2020-2025中期战略的草案,参会嘉宾就中期战略提出了真知灼见。与会者认为,今后上海中心的培训计划可针对以下方面:有效和双向的风险管理培训、《世界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地方性实施、遗产地人员商业技能培训以及跨国遗产的提名;同时,参加者提议下一阶段上海中心优先研究领域为: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参与、当地文献的思辨、国际遗产文献的区域性阐释、以及国家和社区导向的世界遗产价值。

Gamini WIJESURIYA,特别顾问,亚太遗产中心(上海)

李泓,项目专员,亚太遗产中心(上海)

Share books

Group photo

Group photo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