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张家界地质科考研学营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1-07-28  阅读次数:2832

   zjj       

       2021年7月1-7日,由上海青苗研学社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和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林业局联合指导的“张家界地质科考研学活动”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顺利举办。来自上海、江苏和湖南三地17名9至12岁的中小学学生参加了此次研学活动。研学内容围绕三大模块开展,分别是情绪管理、社交沟通以及专题学习。专题学习则以张家界地貌为主,世界遗产、地质学基础知识为辅。本次研学活动旨在通过理论知识、实地考察、实验游戏相结合的方式,培育学员明确目标、自我管理、团队合作、善解人意,同时深度解读武陵源世界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使学员基本掌握张家界地貌、地质灾害等基本知识。我上海中心李泓专员负责宣贯以教科文“世界遗产教育项目”为核心的科普知识,同济大学土木学院刘琦副教授担任张家界地貌、地质学基础的教学内容,邓秀凤老师和蒋晓娟老师分别配合实验课和情绪管理,高菲菲老师指导体能训练。

结营合照
2021年7月7日张家界地质科考研学营结营仪式©️青苗研学社2021

世界遗产通识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项目专员李泓女士讲解世界遗产起源©️青苗研学社2021

       在研学尾声,学员们利用泥土、石头、枯枝等材料,结合武陵源风景区和地质知识点,制作了四个张家界沙盘模型,分别是金鞭溪、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天下第一桥”和天子山峰林。此模型不仅仅是作为对学员研学成果的考核,也是学员奉献给武陵源区林业局,向游客解说遗产的独特方式。武陵源区副局长秦溢女士向学员们表示了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学员们的学习成果,颁发了证书。

IMG_5613

学员制作的地质沙盘©️青苗研学社2021

 

模型讲解
学员向武陵源区林业局秦溢副局长介绍自己搭的地质沙盘©️汪澜/亚太遗产中心2021

      在本次研学活动结束后,学员与到场家长从“课程组织”和“课程内容”两个方面进行了定量评估,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结果显示,69.23%的学员与100%的家长对“课程组织”表示满意、88.46%的学员与100%的家长对“课程内容”表示满意。

       同济大学刘琦副教授通过理论课程、线路考察与科学实验从多个维度将晦涩难懂的地理知识以简明通俗的语言授业解惑给学员。首日,刘琦副教授讲授了地质科考的简单知识科普。学员们了解到日常生活与地质学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也是地质科考的目的之一。其次,刘琦教授讲解了基本的地质学知识,如内外力地质作用、地层层序律与地质年代鉴别、张家界地貌成因和地质考察野外技能,直观且全面地科普了基本地质知识,为后期的考察提供完整的知识铺垫。刘琦副教授在课堂上提出的上海地面沉降的案例受到学员的积极响应,在此问题上学员们踊跃发表自己的意见,课堂气氛尤为活跃。由于武陵源正值雨季,地质灾害的风险指数较高,应急避险措施的科普尤为重要。通过视频案例与讲解结合的模式,使学员们对地质灾害如滑坡、崩塌等的应急措施有了详尽的了解。
张家界地质地貌
同济大学刘琦副教授讲授地质考察基本知识点©️汪澜/亚太遗产中心2021

       在接下来两日的武陵源张家界地质博物馆、金鞭溪、天子山和袁家界的实地考察中,通过刘琦副教授的现场讲解,学员们了解了张家界独树一帜的地质地貌特色。如:由风化作用形成的峰林、石墙,造山运动导致的夷平面、铁帽等。在刘琦副教授的带领下,学员们沿金边溪逆流而上,采集水样与岩样,为后期的科学实验做准备。为巩固学员们对张家界地质地貌的认知,学员们在天子山贺龙公园学习并绘制地质素描图。此外,学员们也初步了解了相关地质科考工具的使用方法,掌握了如何运用地址罗盘绘制基本的地质科考线路图。
博物馆3
学员参观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汪澜/亚太遗产中心2021

 

地址卷轴2

学员手绘武陵源地质长卷©️汪澜/亚太遗产中心2021

 

金鞭溪

刘琦副教授讲解地质风貌©️汪澜/亚太遗产中心2021

 

天子山授课1

刘琦副教授讲解天子山地质特点©️汪澜/亚太遗产中心2021

 

地图与罗盘使用2

助教闫钇全指导绘制地质观测图©️汪澜/亚太遗产中心2021

       在实验日,学员们利用在金边溪和楠竹林采集土样与水样,在刘琦副教授的指导下用各种试剂、水质测试笔、显微镜测试并收集整理采样地点水土质量数据。除此之外,学员们还尝试运用土壤分析筛选不同颗粒直径的土样,对武陵源区采样点的土做了一个初步分析。

水质实验1
学员进行水质检测实验©️汪澜/亚太遗产中心2021

 

水质实验3

 学员观察岩土样本©️汪澜/亚太遗产中心2021

 

水质数据
水质采样数据收集表©️汪澜/亚太遗产中心2021

常规课程:
晨起之后,上海青苗研学社高斐斐老师带领学员们进行晨间活动。学员们在水汽氤氲的山间学习儿童瑜伽,舒展筋骨、陶冶身心。晚间,上海青苗研学社邓秀凤老师和蒋晓娟老师组织户外活动,学员们会到田间地头感受田园自然风光。此外,为了更好地促进学员融入集体,蒋晓娟老师带领学员开展一系列的情绪管理课程。通过圆桌交流的形式,学员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进一步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提升了团队凝聚力。
开营2
邓秀凤老师主持开营仪式©️青苗研学社2021

 

瑜伽
高斐斐老师带领学员做瑜伽©️青苗研学社2021

吐槽大会3

吐槽大会©️汪澜/亚太遗产中心2021


      研学营结束之际,学员们通过组织篝火晚会向武陵源区龙尾巴村的村民表达了在武陵源学习的感谢。

IMG_5432
结营晚会©️青苗研学社2021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