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21 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招募启事
作者:苏州园林官微  发表时间:2021-10-11  阅读次数:2059

屏幕快照 2021-10-11 09


传统村落乡土再造与文脉传承

——川西藏羌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与实践
申请截止日期:2021年10月18日

 

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10月31日-11月8日

地点:四川省成都市、阿坝州、甘孜州


主办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分中心(WHITRAP Suzhou)

承办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World Heritage Research Center,SWJTU)

四川弘义文保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
ICOMOS China(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
四川省文物局
成都市文物局
筑波大学世界文化遗产学院
ICOMOS Chengdu(成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甘孜州住房与城乡建设局
阿坝州理县人民政府


项目背景

    传统村落中的文化遗产是地方历史文脉的重要体现,如何通过传统村落的保护以促进地方的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议题。

 

640

 

    川西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藏羌民族聚集地,当地数量众多的少数民族传统村落是当前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其中传统村落保护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关键组成部分,对促进地域文脉传承,乡村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21年10月-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分中心将与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合作,举办2021“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主题为传统村落乡土再造与文脉传承——川西藏羌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与实践。


课程内容
    次课程聚焦川西藏羌地区传统村落与文化遗产,通过课程与学员、地方机构共同探讨此类遗产保护在乡村振兴中的意义,作用及可能的实现路径,通过利用地方文化遗产的创新型保护与再利用,以促进地方的再生与可持续发展。

 

640-1

 

主要内容包括:
﹣传统村落活态保护;
﹣不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策略;
﹣建筑遗产及遗址修缮。


课程目标

﹣使学员掌握不同类型传统村落活态保护相关应用知识;
﹣使学员知晓传统建筑保护与修缮相关方法;
﹣提升学员在建筑遗产及遗址、历史文化村镇等保护修复实务操作方面的能力;
﹣使学员对于不可移动文物的预防性保护的相关知识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员和机构之间的相关经验及信息交流。

 

640-2

 

教学方法
培训课程由多种教学模式组合而成,包括:
﹣专题讲座
﹣案例分析
﹣实地考察
﹣课程讨论

 

640-3

640-4

    要求学员能够积极地融入到整个课程中,分享自己的知识与经验,积极参与课程讨论与小组活动,从而更好地掌握知识。


申请条件
    本次培训课程主要面向亚太地区《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缔约国,具有从事历史建筑保护与修复领域相关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开设,因考虑疫情拟招收线下学员总人数不超过30人,线上学员约100人。具备以下条件者将成为被优先选拔的对象:
﹣直接参与世界遗产地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士;
﹣各类研究机构从事历史建筑保护与修复工作的专业人士;
﹣文化与旅游发展相关专业人士;
﹣古建筑公司长期从事历史建筑修复工作的专业人士。


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COMOS Chin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日本筑波大学世界文化遗产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及其他地区机构从事遗产保护工作的专家和教授组成。他们将组成兼具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业师资力量,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展示国际视野、介绍经典案例和前沿资讯。


640-5


工作语言

    本课程的主要使用语言为中文。


结业证书
    出席所有培训项目,递交培训相关研究报告并做成果展示的学员,中心将对其进行评估,通过评估者将获得由主办方授予的结业证书。线下学员将颁发纸质结业证书,线上学员颁发电子版结业证书。


相关费用

    本次培训不收取培训费用,中心将承担所有录取学员在培训期间的相关费用,包括住宿费、餐费、教材费及实践课程等学杂费。申请人需自行承担往返培训地的交通费。建议录取学员提前购买保险。


报名方式
线下培训申请人:
请完整填写申请表,并于2021年10月18日之前,提交以下材料至我中心(邮箱:whitrap_sz@foxmail.com )。
1、申请表格原件(必须含签名档及照片);
2、个人简历;
3、合法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复印件);
4、最高学历证书复印件;
5、一封申请人所属机构负责人的推荐信原件(加盖单位印章)。

线上培训申请人:
请完整填写申请表,并于2021年10月18日之前,提交以下材料至我中心(邮箱:whitrap_sz@foxmail.com )。
1、申请表格原件(必须含签名档及照片);
2、个人简历。
申请人的报名信息经中心初审后,将统一给予录取反馈。WHITRAP Suzhou保留对学员提交的所有申请材料、报告资料的使用权。

申请表请点击此处获取(提取码:rw2d )。


联系方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分中心
联系人:林琳女士
地 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公园路255号
电 话:+86-512-67552305
传 真:+86-512-67552505
邮 箱: whitrap_sz@foxmail.com

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
联系人:吴浩
地 址: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X8131
电 话:13649036792


编辑:张亦洋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