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把脉“古镇新空间”——2019中国名镇(周庄)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王天翔、叶湲原  发表时间:2019-12-09  阅读次数:6700
微信图片_20191205105053
嘉宾合影

      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国名镇(周庄)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古镇周庄成功举办。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文创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以当下精致古镇建设和“夜经济”大发展为契机,探讨古镇人居、产业、文化、生活等新空间与旅游体验的创新融合。

      本届论坛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与周庄镇人民政府主办,为期两天的会议分为考察体验、主题论坛与无界论坛三个环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以下简称“亚太遗产中心上海分中心”)作为承办单位,组织并主持了下午的无界论坛环节。


      11月30日,嘉宾对古镇外围的万三酒庄、“周庄·香村”以及古镇内的古戏台、影艺小院、周庄博物馆、阮仪三工作站、花间堂、沈厅进行考察,亲身体验“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新“玩法”。近年来,周庄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目的地”的新模式,延伸了周庄的历史脉络,引入了当代文创先锋理念,让古镇焕发了新的活力。


万三酒庄

万三酒庄文创产品

IMG_0834

周庄·香村

古戏台

周庄博物馆

阮仪三工作站


      12月1日论坛在周庄舫会议厅正式开幕。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副主任曹昌智,上海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中枢在论坛开幕前分别进行了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出席论坛和关注古镇保护与发展的各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20191201-2019名镇论坛 (1)

会议现场

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文


      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文在致辞中表示,自2008年以来每年举办的中国名镇周庄论坛已经成为了中国名镇保护和发展的重要的交流平台,在历史文化的保护领域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实践和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副主任  曹昌智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副主任曹昌智指出此次会议以“古镇新空间”为主题,意在探讨如何处理好“新空间”与古镇的关系,不能丢了古城古镇的历史,它的历史文脉的传承和文化的底蕴是根本。


上海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  伍江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伍江介绍了当前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仍面临着三大挑战——观念、经济、环境,希望周庄不不仅成为向旅游者展示历史文化名镇的窗口,也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的一个平台。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赵中枢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中枢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在全面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背景下,尊重历史,不忘初心,以名城名镇名村为载体,充分的挖掘在新城市下的特殊价值和重要作用。


      主旨演讲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鞠德东主持。同济大学教授、知名旅游与古镇保护专家严国泰,中国美术学院城乡统筹研究院院长曹增节,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周庄镇原镇长、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庄春地四位专家学者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同济大学教授、知名旅游与古镇保护专家  严国泰


      同济大学教授、知名旅游与古镇保护专家严国泰在《历史城镇空间的科学安排与发展》的演讲中以荷兰羊角村为例,从空间概念的角度诠释了空间不予和发展的辩证关系,提供了启示和借鉴。严教授还从空间布局的方面,进行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介绍,包括空间布局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历史和现代的和谐等等,尤其谈到了对于未来古镇旅游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中国美术学院城乡统筹研究院院长 曹增节


      中国美术学院城乡统筹研究院院长曹增节在《全域理念下的周庄多空间发展》的演讲中,从“夜空间”、“水空间”、“经典空间”、“可变空间”、“文化空间”的角度对周庄不同类型的空间进行了精辟的归纳并提出建设意见,本质上解释了各种空间的吸引力,活力和标识性。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 宋明昌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在《摄影、旅游和周庄是好朋友》的演讲中从摄影、旅游和周庄的发展总结了“保护是原动力,摄影是催化力,旅游是活力,文化是潜力,互联网是加速力”,以“摄影+”的模式启发了大家对于旅游目的地未来发展前景的期许。


周庄镇原镇长、同济大学客座教授 庄春地


      周庄古镇保护创始人、原周庄镇镇长、 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庄春地镇长在《从运河到互联网:江南水乡古镇的历史使命与当代复兴--与时俱进的古镇保护与发展“周庄模式”》的演讲中全面而生动总结了周庄如何一步一步的走到了今天。从经营到体制、从理论到产业,深入剖析周庄是如何在规划下发展“周庄模式”,并在未来要通过科创的平台发展到全域旅游,实现“中国第一水乡”到“有一种生活叫周庄”再到“夜周庄”的叠加。


      无界论坛环节由我中心副主任李昕主持,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古镇卫士”阮仪三教授,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伍江,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处原处长、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副主任傅殿起,与周庄镇原镇长、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庄春地,共同接受了论坛专访,一起与时空连线,重返“1986”历史现场。随后以“研讨未来古镇新空间”为主题的学术论坛,围绕“古镇创意新空间-从旅游景点到创意孵化器”、“古镇智慧新空间-未来已来的智慧古镇”、“古镇生态新空间-和谐共生的古镇新生态”和“古镇经济新空间-迭代中的古镇民宿经济”四个主题,多位各界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展开广泛交流,为古镇新空间的诠释奠定理论的基石;以“中国古镇再出发”为主题的自由论坛,各界代表就古镇保护新空间的主题畅所欲言,推动了古镇保护与发展的跨界交流与资源对接。

 

左起:李昕、伍江、阮仪三、庄春地、傅殿起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古镇卫士”阮仪三教授在“时空连线:重返1986历史现场”中回忆当年初到周庄时的百废待兴到初步规划、保护古镇,以及近年来周庄如何发展旅游,振兴经济的艰难历程。从周庄来说,保护原本的历史状态的部分是最重要的根源。对待周庄要像爱护老人一样的爱护,不仅要给他吃好穿好,最重要的是要让他能够延年益寿。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伍江阐述到保护是基础,更重要的是要有经济的支撑,但经济不能简单用GDP考核,能不能在原有基础上坚持50年,有一个稳定的发展是关键。而经济的稳定发展取决于业态的稳定,这样才能抓住经济发展的核心,历史文化保护才能真正的找到支撑的力量,否则只是空谈。


      周庄镇原镇长、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庄春地庄春地认为周庄的难题在于如何在保护的前提下创新发展周庄的旅游。目前周庄已经引入许多创新的模式,比如花间堂、月上等庭院式民宿,要满足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同时还需要不断引进更多文创新势力进入周庄带动旅游品质的提高。中国古镇的文化传承和创新永远在路上。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处原处长、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副主任傅殿起表示要想保护好还得从管理入手,从法规入手,只有完善我们的法规体系,把周庄问题从人治变成法治,才能长治久安。光是有《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是不够的,周庄十几年以前就制订了保护的暂行办法,这些办法都应该随着时间进一步完善,更有针对性。古镇需要坚持讲究三性——真实性,完整性和生活的延续性。

 

微信图片_20191205110940

      第一板块——“古镇创意新空间-从旅游景点到创意孵化器”,演讲嘉宾(由左至右):宿联中国董事局主席凌新建,杭州一礼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磊,上海安墨吉的设计总监薛鸣华,安仁华侨城的党支部书记向雪松,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王林。


      宿联中国董事局主席凌新建提出要把观光型景区向体验型景区转型的关键在于通过文创赋能开展多品牌、多业态的深入探索,只有通过创意的力量,才能达到文旅融合。古镇,要有咖啡馆、书店、手做体验店、民宿等等,要有文创结合点才能更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杭州一礼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磊通过自身在文创书店和文创衍生品的多年经验出发,从文创产业IP化、可变空间、创意集市三个概念谈到了周庄旅游潜在的孵化能力,在具体细微的案例上提供了非常多值得借鉴的思考。


      上海安墨吉的设计总监薛鸣华以一个精彩的视频介绍了上海朱家角古镇上与上海音乐学院合作进行的艺术空间展演。用新的概念启发周庄是否也尝试从这个方向展示自己的可能性。包括快闪店、潮店等在传统的历史空间中进行艺术的再植入,打开传统与创新的可能性。


      安仁华侨城的党支部书记向雪松通过华侨城在川西安仁古镇的一系列项目,从产业管理的角度建议从内容端、产品端、品牌端进行打造,基于本底,为内容赋能。“博物馆小镇”、方知书房等规划和产品都为周庄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王林表示周庄目前商业的趋同化的现象已有一定改善,从传统的旅游型古镇向体验式的古镇进行转型,而如何开创一个适合年轻人的“混搭的”空间是接下来的课题。这个空间是属于未来和年轻人的,希望周庄古镇继续引领古镇发展的新时尚。


微信图片_20191205110946


      第二板块——“古镇智慧新空间-未来已来的智慧古镇”,演讲嘉宾(由左至右):中国联通研究院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徐雷,同济大学高密度人居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VR专家臧伟,周庄镇副镇长(负责古镇5G建设)陆孜敏,中国文化报周刊中心主任杨晓华。


      中国联通研究院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徐雷提到智慧古镇应当全方位通过智能app游客端、智慧安防、智慧商铺等多个角度来提高古镇的智慧化水平。以完整的管理平台为基础,针对整个旅游数据的后台分析的智慧化,进行相应的规划和调研。将来智慧旅游不断演化,从而不管是旅游,还是保护,都有助于古镇的发展。


      同济大学高密度人居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VR专家臧伟介绍了同济只能建筑团队从2003年就开始做虚拟仿真和虚拟现实,加上现在的5G技术,虚拟现实已经是达到了真正的可用的阶段。周庄可以在网上制作出孪生的虚拟“周庄”,以游戏型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周庄。而真实的周庄也可以从中得到大量的数据分析内容。


      周庄镇副镇长(负责古镇5G建设)陆孜敏首先介绍了古镇目前的5G铺展进度与困难,表示将5G技术全面覆盖古镇仍是一大挑战,也正在尝试将3D技术发展到周庄古镇的旅游体验中。


      中国文化报周刊中心主任杨晓华表示艺术永远是文旅融合必不可少的要素,希望周庄今后结合科技与艺术两个角度进一步发挥古镇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从人文的角度感受5G或者是类似的科技,对文旅空间的赋能,要在对客观世界认知的真实度问题上,解释联系和互相作用到底可以打造怎么样的尺度。


20191201-2019名镇论坛 (45)


      第三板块——“古镇生态新空间-和谐共生的古镇社会生态” ,演讲嘉宾(由左至右):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办常务副主任尹占群、高平市良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新、江苏省旅游学会执行会长肖飞、江苏省城镇化研究会副会长沈道齐。


      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办常务副主任尹占群提出应从世界遗产的理念理解历史文化名城,跳出原有思维模式,站在更高的层面理解它,放到更大的视野里去探讨周庄,思考周庄。应该建立比较好的对话机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对话,权衡利益关系,最后形成共识。


      高平市良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新通过自己在山西良户村推动其保护与发展的案例建议周庄古镇做多种业态,其次是集合多方力量,共同的把这个事做好。最后是使用多种形式,通过购买、租赁、置换、认养,把古建筑、古文物活化起来,利用起来。


      江苏省旅游学会执行会长肖飞从四个方面谈了感受,首先是生活生态方式,应该是温和式发展。如果不能住下来的话,就不是生活了。第二是居民。怎么给居民以很好的生态,怎么样把小镇打开,把古镇打通,让居民获得生活的乐趣。第三是聚散空间,要让游客停下来,延长逗留的时间。这是获取夜生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第四是文化生态,要找到文化的灵魂,把好的民俗在古镇沉淀下来。


      江苏省城镇化研究会副会长沈道齐认为古镇发展不能只是政府的行为,需要各方专家、学者、投资者以及居民共同参与,这样才能建设一个健康有活力的古镇。


微信图片_20191205112028


      第四板块——“古镇经济新空间-迭代中的古镇民宿经济”,演讲嘉宾(由左至右):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钟律,苏州月上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志,书香酒店副总经理李文明,苏州琮元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斌斌。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钟律认为民宿不能太雷同片面化,要研究它背后的故事与历史,并不是要以非常时尚的方式去展现,可以以一个游客中心进行串联,同时串联起一些事件的分享,有内容的丰富性,才能让住成为一个很好的体验。


      苏州月上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志表示周庄的温度来源于其历史、居民以及游客,如何升高、延续和释放这个温度是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并分享了在周庄经营月上品牌七年来的深刻感受,祝愿周庄明天更好。


      书香酒店副总经理李文明认为要体现周庄每一家民宿不同的特质文化,以及内涵和生活,要在民宿中植入文化。另外建议周庄可以降低一点游客量,把游客量变成一种过夜量,那将会是一种质的改变。


      苏州琮元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斌斌回忆过往20年的中国民宿的发展,从80块钱一间到如今3000块一间,这代表了古镇经济的转变。


      除了上述专家,与会嘉宾亦踊跃发言。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丽荣感谢了大家对推动周庄发展的支持,表示历经12届周庄论坛,从去年的新生活到今年的新空间,周庄需要多元的空间,尤其是文化空间的提升。古镇的旅游产品发展,必须是多元文化的进入,才能提升它的空间的发展,我们的新生活来源于新空间的提升。


      周庄党委宣传委员徐学新也表示历经12届论坛、30年的古镇保护和发展历程,将会一如既往的多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持续的走好周庄古镇保护旅游发展之路。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师丁援通过对于遗产保护思考,介绍了ICOMOS中国在遗产保护做的相关努力,遗产保护侧重点上也越来越偏向于人的一侧,这和周庄的新生活,新空间非常的有切合度,本次论坛对于周庄发展以及出席会议的嘉宾都很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同济大学教授吕美安表示周庄走出了一个中国江南古镇的特色道路,这个道路因地制宜,并且实事求是,要把这一条路走的更长更远。


      20191201-2019名镇论坛 (32)


      最后由主持人李昕博士总结本次论坛李昕总结本次论坛:我们不应该局限在物质空间、时间空间上,要进一步的拓展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空间。希望本次论坛成为一个优秀的资源对接平台,把周庄模式更好的挖掘出来,希望周庄继续引领中国古镇保护的前沿。


      至此,2019中国名镇(周庄)论坛在多方领导、各界专业人士精彩纷呈的演讲中圆满落幕。








当前是:1/2 共2条信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第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