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及研究会在苏州成立
来源:苏州中心 作者:曹凤娇  发表时间:2012-12-27  阅读次数:7431

12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WHITRAP)古建筑保护联盟及研究会在中国苏州成立。百余名国内外从事古建筑保护研究及修复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了成立大会。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为这个社会组织的成立作出了批示,希望这个在联合国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指导下的古建筑保护组织,发掘和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和力量,精心筹划,慎密组织,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开展国内外古建筑保护事业,让苏州获得国内外更多的经验,让苏州经验与世界共享,为苏州、中国、亚太地区以及全球的古建筑保护事业不断发展做出贡献。

几年前,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苏州建立了WHITRAP苏州中心,以充分发挥苏州园林、历史文化和教育的优势,致力于世界遗产保护、古建筑保护以及世界遗产教育事业,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既是苏州承诺的国际义务,为亚太地区世界遗产事业做出贡献,也是苏州走向国际、在教科文事业上的一张独特的名片。

苏州是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遍布苏州城乡的历史传统建筑,从数量到质量都居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是凸显这座城市地区特征的物质载体,也是这座城市最具魅力的人文景观和历史资源,古建筑保护和研究在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中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和作用。2011年,苏州市委、市政府在作出“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整治保护利用工程”的重要决策,之后,又启动了古城区老宅子保护修缮首批试点工程、古城墙修复保护工程。这在苏州古城保护和历史传统建筑保护利用的探索与实践中又描绘了重重的一笔。前不久,苏州又成为国家住建部批准的全国唯一的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这必将为保护利用好苏州历史传统建筑开辟一个新的广阔的天地。

新成立的WHITRAP古建筑保护联盟及研究会,由亚太地区著名的古建保护研究、传承和专家学者及从事古建修复的单位和企业家组成。联盟及研究会将以国际理念为指导,以一流为目标,构建起有利于政府部门、古建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国际方面的相互联系的桥梁和交流平台,积极协助地方做好古建筑技艺的传承、古建保护与修复的专业咨询、古建课题研究和科学考察,开展相关的学术活动和科普教育,通过不懈努力,把经验变为标准,普及人类文化事业。

92岁高龄的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谢辰生也出席了成立大会,并欣然担任了联盟的名誉主席。

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联盟执行委员会和研究会的常务理事会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联盟主席由故宫博物馆原副院长、著名文物保护专家晋宏逵担任。

合影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