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性城镇景观(HUL)国内培训课程综述
来源:上海中心   发表时间:2013-11-20  阅读次数:4353

历史性城镇景观的背景
在2005年7月南非德班举办的第2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世界遗产委员会建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一份新的建议书,以完善和更新教科文组织关于历史性城镇景观课题的现有准则性文书” (第 29COM.5D号决定)。同时考虑到世界遗产地的突出普遍价值(OUV)和完整性正日益受到众多发展和更新项目的威胁,委员会认为有必要设立新的指导方针和工具,在历史文脉的语境中,对城市发展项目和当代建筑项目做出恰当的评估。

2005至2011年间,教科文组织就历史性城镇景观(HUL)课题举办了一系列专家会议和咨询研讨会,考察并更新了城市保护方面的现有导则。2011年11月10日,《关于历史性城镇景观的建议书》获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为这一过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详情请见http://whc.unesco.org/en/activities/638)。

历史性城镇景观(HUL)是一种遗产管理的现代方法,其基础是对任何城市所具有的(自然和文化、物质和非物质、国际和地方)价值层积及其相互间关系的确认和识别。同时,它也基于城市保护分析和规划过程中,不同学科之间融合和借鉴的需要,从而避免在当代城市的规划和发展过程中将其孤立开来。

世界遗产委员会每年会就世界遗产地开展讨论,但数量只是冰山一角,然而世界各地绝大多数的城市遗产地都遭遇了或多或少的保护问题。尤其在中国,城市化和城市发展呈现巨大规模,众多城、镇和农村地区正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这些压力均对当地遗产以及世界遗产产生了直接影响。当地政府该如何应对这些压力和问题成为本期国内培训课程的主题。

培训课程总结
本期历史性城镇景观国内培训课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上海中心举办。上海中心负责《建议书》在亚太地区实施的推进工作,通过向当地政府提供技术支持和举办研究和培训等形式,对历史性城镇景观概念进行解释,并对该方法在中国的应用途径和方法展开讨论。

本期共有21名学员参加培训,分别来自哥伦比亚、香港、澳门、北京、上海、江苏南京、江苏苏州、江苏同里古镇、浙江杭州、浙江西塘古镇、云南丽江古城、山东济南、山西晋中。学员职业或教育背景涉及建筑、城市规划、风景园林、景观艺术设计、土木工程、历史、政治、管理、经济、地理、非物质遗产等。

本期培训历时四天半,设置了六个讲座模块、半天实地考察和一天专门针对中国历史城镇及遗产地的保护管理问题所展开的圆桌讨论。讲座部分介绍了欧洲和中国城市保护的历史和传统,并列举世界各地的实例,说明中国现阶段以破坏城市文化遗产和城市识别度为代价的城镇化过程,以及HUL方法如何在发展过程中为当地政府提供帮助。讲座的主旨是在中国语境内对历史性城镇景观概念进行解读,并就其与中国现行城市保护方法与实践之间的区别加以分析,包括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不同行为者和利益攸关方,以及不同专业学科和实践之间的融合。随着复杂性的增加、利益攸关方的扩大以及利益分歧的加剧,城市遗产管理也应更加关注过程的管理、对各类人群和利益群体的引导,理解不同的观点,让各方表达自己的声音,并让这些观点在更广范围内获得实用性。

培训课程在圆桌讨论中圆满结束,讨论旨在让学员分享自己作为决策人员、项目官员、专业人士或遗产地管理人员的经验,以及各自遇到的保护与管理方面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本期讨论成果将被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的《建议书》在中国实施的特别研究项目中。该研究项目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高等研究院在WHITRAP上海中心的协助下实施。在未来三年中(2013-2015年),将在中国几个试点城镇推行并应用HUL方法。

关于本培训更多信息,请登陆WHITRAP官方网站查看:http://www.whitr-ap.org/index.php?classid=1519&id=60&t=show

师资

合影

思南公馆考察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