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和土质建筑遗产科学委员会2019年联合年度会议开幕
作者:UHC团队  发表时间:2019-09-07  阅读次数:3962

0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和土质建筑遗产科学委员会


ICOMOS CIAV & ISCEAH


2019年联合年度会议



面向地方发展的乡土和土质建筑保护


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96日至8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与土质建筑遗产科学委员会2019年度联合会议暨“面向地方发展的乡土与土质建筑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平遥古城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科学委员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土质建筑遗产科学委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中心)、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学会城乡建成遗产学术委员会、同济大学主办,中共平遥县委、平遥县人民政府以及平遥城乡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国际工作坊承办。

   这是首次两个ICOMOS国际科学委员会在中国召开联合年会和研讨会,来自25个国家的2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旨在为推动平遥乃至全国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研究和利用找到新途径。

   会议共分四个研讨主题(1.特征、价值与保护;2.城市化进程中的困境及可能性应对;3.当代保护方法与技术创新;4面向地方发展的活化利用)和一个特别主题:平遥城乡遗产保护国际工作坊。与会专家将围绕上述主题展开研讨,并为平遥的保护管理集思广益、进言献策。大会共安排了21个主旨报告,和66个学术发言。 

 

   96日上午,在主会场平遥电影宫小城之春会议厅举办开幕式。中共平遥县县委常委、平遥县人民政府牛冀同副县长主持开幕式,对与会嘉宾、领导、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表示欢迎和感谢。


会场盛况

   开幕式中,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遗产处处长肖莉女士,代表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向大会举办方和承办方表示祝贺,并向各地专家表示欢迎,介绍了中国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近年来的合作历程以及对中国遗产保护的积极影响,肖莉说:平遥古城古建筑在中国整个古建筑环境中有着很重要地位,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平遥古城保护,多年来在资金、技术、培训等各方面对平遥古城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得古城文化资源遗产优势得到更好的挖掘,成为中国对外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活窗口,此次活动成功举办,再次表明平遥县委县政府对古城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对平遥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同时,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力军先生,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遗产科学委员会主席吉斯勒•雅克林先生,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土质建筑遗产科学委员会主席马丽娅娜•克蕾雅女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代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副总规划师赵中枢先生,山西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巡视员、首届平遥文化遗产国际交流周总策划李锦生先生,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赵颖女士,以及中共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先生分别致辞。

3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遗产处处长肖莉女士致辞


4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力军先生致辞


5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遗产科学委员会主席吉斯勒雅克林先生致辞


6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土质建筑遗产科学委员会主席马丽娅娜•克蕾雅女士致辞


7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代表赵中枢先生致辞


8

山西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巡视员、首届平遥文化遗产国际交流周总策划李锦生先生生致辞


9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赵颖女士致辞


10

中共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先生致辞

 

   同济大学教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顾问委员阮仪三先生致辞并做主题报告。阮仪三先生向与会代表讲述了从80年代“刀下留城”,同济师生接力保护世界遗产,延续古城血脉,1997年“申遗”成功,一直到现在取得的众多阶段性成果的历程。完整的介绍了保护规划的内容、要义等,展示了一大批80年代珍贵的手稿和老照片,向公众和世界展示了平遥古城的遗产保护工作。

11


12-2

阮仪三先生致辞并介绍了平遥保护历程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本次平遥乡土建筑记录工作营的授证仪式。阮仪三先生对于VD工作营的工作及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且为工作营的营员们授证。5-8日,平遥CIAV-VERNADOC(乡土建筑记录)工作营的测绘成果将在本次会议主会场的江湖儿女展示厅展出。

13

VD工作营的授证现场



VD成员颁奖


VD工作营合影

 

   由阮仪三先生为代表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始终关心平遥、关注平遥、支持平遥,平遥定会在这片土地上继续上演一场场精彩的古城保护接力赛。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力军主持了本次研讨会主旨报告演讲。中外专家分享了各自工作、研究中的成果和经验。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科学委员会主席吉斯勒•亚克林先生,介绍了“草皮”这种特殊的屋顶材料在北欧地区的广泛应用,指出了“草皮”屋顶这一特殊的建筑做法,让北欧人开始更加深入地理解遗产,即环境选择而来的结果,是十分重要的历史演化。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土质建筑遗产科学委员会主席马丽娅娜•克蕾雅女士,重点介绍了土质建筑在世界遗产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并呼吁大家将来在这方面开展更多、更深入的研究。



   CIAV专家委员、墨尔本大学迈尔斯•刘易斯(Miles Lewis)教授,通过来自世界各地的案例,充分展示了作为骨料的木质和作为填充物的土质结合后的精彩。他特别说明土木混合建筑自古就有,历史过程中也不是一成不变,在未来材料是否会改变并不重要,因为这就是一种乡土建筑。

17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吕舟教授,通过《从纪念物到社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发展之路》的报告指出:遗产保护发展呈现出从政府主导到全社会参与;从专家到社区;从伟大纪念物扩展到民间遗存;从古代文明的重要遗迹扩展到20世纪遗产;从单纯强调保护扩展到促进可持续发展;从以价值为基础扩展到以人为核心的新的发展趋势。从丽江到哈尼梯田,再到鼓浪屿作为世界遗产的保护实践清晰地反映了这样的趋势。

18


   常青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首届平遥文化遗产国际交流周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向大会作了题为《乡遗再生 路在何方?》的主旨报告,系统阐述了对乡遗-乡村建成遗产(built rural heritage)的现实认知,论及了其再生之道。他首先分析了乡建背景与乡遗现状的关系,概括了乡遗的营造匠系、聚落属性和地景交融三大要素;接着对当下乡遗的再生类型及运作模式作了分类,从管理、技术、经济和社会等方面讨论了保护与再生中的诸多难题;进而提出了乡遗身份梳理、安全补漏、信托创制、技艺传承和分类处置等保护与再生的对策建议。报告特别强调了以风土建成遗产谱系分布研究为基础,将乡遗分为标本类保存和景观类保护两大类型,对二者采取不同的处置手段和再生方法,并简介了建筑修缮、聚落修补和地景修复的“三修”策略及技术体系框图。常青院士最后以“乡村振兴和乡遗再生攸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结尾语。


   平遥古城多年来始终在探索保护世界遗产、传承历史文化、发展现代文明之间相得益彰、共赢发展的路子。如何实现古城文化遗产真实性、完整性的保护,同时保证居民生活便利、旅游科学发展,以达成“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的目标,将会是本次会议和后续很长一段时间的重要议题。

 

 

注:感谢平遥文化旅游局、摄影师杜立勇及UHC团队供图。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