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回顾 | 关于“气候变化议题下中国世界双遗产地的国际政策应对研究”的黄山试点研讨会暨黄山申遗成功33周年纪念活动纪要
作者:WHITRAP  发表时间:2023-12-15  阅读次数:498
    2023年12月12日,关于“气候变化议题下中国世界双遗产地的国际政策应对研究”的黄山试点研讨会在安徽黄山召开,此次会议也是黄山申遗成功33周年的隆重纪念活动之一。本次试点研讨会为线上线下结合形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分中心(WHITRAP上海)和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土地处承办。

 

图片 1

与会嘉宾合影

 

    会议由WHITRAP上海分中心项目主管穆星宇主持,首先她进行了会议背景和会议嘉宾介绍,随后,由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立秋为会议致辞。

图片 2
徐立秋副书记致辞

主旨演讲部分

《从国际视角看气候变化下世界双遗产地的可持续性和韧性管理》


图片 3

David Simon线上参会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David Simon教授发表了关于《从国际视角看气候变化下世界双遗产地的可持续性和韧性管理》的英文演讲。David院士首先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公约》及相关准则为遗产提供了一个全球尺度的基本原理,尽管对“什么是遗产”“如何保护遗产”以及“为什么保护遗产”已经是相对明了的,然而在诸如“气候/环境变化”之类的问题时,答案则是动态和不断变化的。在接下来的演讲中,David院士详细论述了与气候变化和不可持续性等“全球挑战”相关的四个关键信息。最后,在总结部分David 院士再次强调处理双遗产的方法是变化的,政策和实践需面向未来;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通胀等额外挑战,必须采取外向型政策;《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为遗产的变革提供了重要机遇;他还指出双遗产应作为全球可持续性和复原力战略的一部分。

《气候变化议题下世界遗产规划与黄山案例研究》

 

图片 4

庄优波副教授线上进行演讲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庄优波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议题下世界遗产规划与黄山案例研究》的演讲。庄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了对世界遗产规划的介绍:气候变化对世界自然遗产的影响、世界遗产中心关于气候变化议题下世界遗产规划的建议、各国世界自然遗产规划气候应对借鉴和我国气候变化议题下世界遗产规划建议。接下来,庄教授以黄山为案例讲述了黄山气候变化专项规划的研究。最后,庄教授对我国气候变化议题下世界遗产规划提出了三点建议:1.国家层面,建议编制我国世界遗产气候行动专项规划;2.遗产地层面,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纳入气候应对相关内容;3.世界遗产气候应对的保障措施建议。

 

图片 6

李江海老师线上参会


《世界遗产地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重大挑战》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李江海教授发表了题为《世界遗产地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重大挑战》的演讲。李教授首先回顾了气候变化对全球世界遗产的影响历程,之后详细讲解了我国四个世界双遗产地所受到的气候变化影响,及其OUV真实性、完整性所面临的挑战;最后,李教授指出全球气候变化下我国世界遗产地未来的努力方向,并提出解决应对倡议。

《应对气候变化之中国声音再学习》

 

图片 7

宋峰副教授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宋峰副教授发表了关于《应对气候变化之中国声音再学习》的演讲。宋老师提出两个值得注意的事实: 1.气候变化是超大尺度的自然现象,2.在气候变化领域,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实际做的比其承诺的要多。之后,他在世界遗产和气候变化的语境下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主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文章的理解和体会——应将生态文明建设置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系统和综合地认知和实践这一重大议题,坚决避免认知和实践的片面化和碎片化。


图片 8
刘保党副秘书长

《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世界遗产的担当》


    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保党先生以《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世界遗产的担当》为题发表了演讲。刘秘书长首先指出气候变化已深刻影响我们的现在和未来,在接下来的演讲中,他聚焦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双遗产)的生态功能及其庇护作用,从三个方面探讨了气候变化下世界遗产的担当:第一,世界遗产地是生态平衡及碳氧平衡的最重要阵地,应成为为大众科普气变知识的输出基地;第二,中国的世界自然和双遗产地,绝大多数是山岳型,因海拔高度和生态效应,在历史上成为诸多生命避难所。当下气候变暖,遗产地所在周边凉爽区域,应成为城市人群避暑害的集散地;第三,中国世界遗产地多数拥有森林、湿地,具有重要的疗养功能,应与城市联盟,与社区联手,共同打造具有相当规模的气变疾病康养基地,为城市气变受害人群作出贡献。最后,刘秘书长指出,现在城市气变对人的灾害已很突出,遗产地一定要有预见性,要主动作为,立足战略层面,联动社区,联动周边区域,联动城市,做好未来规划。

 

图片 9

闻丞博士

《中国的双遗产与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生物庇护所》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专家闻丞博士发表了关于《中国的双遗产与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生物庇护所》的演讲。闻老师用一系列研究图示向我们直观地展示了气候变化对中国世界双遗产地的影响及其程度,启发大家对遗产地适应性、可持续管理方面的思考。演讲中,他从三个部分进行阐述:第一,中国未来气候变化暴露度与中国世界自然/双遗产地和自然遗产潜力区的空间关系,以及中国世界自然/混合遗产地与末次冰期极盛期(5万到3万年前)、全新世(1.17万年前以来)的生物庇护所的空间关系;第二,来自世界遗产地的气候变化观察,包括青海可可西里和云南三江并流案例;第三,中国的混合遗产地生态系统及其面临的气候变化挑战。以上三方面分析结果反映:从5万年前至未来约1个世纪时间内,峨眉山和武夷山位于气候变化影响相对不那么强的区域;而黄山和泰山则位于气候变化影响相对较强的区域。气候变化对世界自然遗产的影响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适应性管理中的积极干预措施有可能将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消除或减缓;干预措施需要多方参与,尤其在人类活动与遗产价值要素在空间上镶嵌分布的区域,需要精心设计的架构。他特别指出,对于黄山和泰山,气候变化是未来管理中要特别考虑背景问题;很高兴看到黄山的保护管理规划中已有这方面的科学考虑。

图片 10

方媛主任针对黄山实践工作进行介绍


《应对气候变化的黄山实践与思考》

    黄山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主任方媛女士发表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黄山实践与思考》的演讲。方主任首先对黄山世界遗产地概况进行介绍。在接下来的演讲中,方主任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黄山实践工作进行分类梳理:第一,气候适应方面,采取人工干预措施、规划和政策保障、检测与评估预警三方面工作;第二,气候减缓方面,三部分部署减缓节能减排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第三,能力建设方面,通过科学研究,经验知识分享和区域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最后,方媛主任提出了四点思考,并与大家探讨了针对气变世界遗产地还能做什么。

图片 11
Rohit Jigyasu在线上发表精彩演讲

《降低气候风险及世界双遗产地复原力建设的地域方法探究》

 

    ICCROM城市遗产、气候变化和灾害风险管理项目负责人罗西.杰格雅素(Rohit Jigyasu)先生以《降低气候风险及世界双遗产地复原力建设的地域方法探究》为题发表了演讲,他首先对气候变化的灾害和国际遗产领域对气变的预计进行了概括介绍;在接下来的演讲中,他通过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地的实际应对案例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分;最后展示和解说了降低气候风险以及世界双遗产地复原力建设地域方法的初步成果。

图片 12
穆星宇博士进行会议小结

    主旨演讲结束后,由主持人穆星宇博士进行会议小结。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从自己关注的角度解读了气候变化议题下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应对,两位国际专家一位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角度提出世界遗产作为全球层面的气候变化中的复原力战略角色;另一位从世界遗产地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向大家展示了国际的做法和各类工具。六位国内专家分别从与世界遗产和气候变化相关的专项规划、重大挑战、战略格局、发展方向、“生物庇护所”角色和黄山经验做法进行了精彩发言,为“气候变化议题下中国世界双遗产地的国际政策应对研究”出谋献策,为研究的深化提供了良好基础。

图片 13

圆桌会议上各位专家热烈讨论

 

    随后,由刘保党副秘书长主持的圆桌会议召开。参加圆桌会议共5位嘉宾,分别是是宋峰老师,李江海教授,闻成博士,汤永进主席,以及徐立秋副书记。宋峰老师提出在世界环境下,要兼顾公平的原则,发达国家应该履行承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李江海教授指出出要关注世界遗产的工具包,积极利用其一系列指南性的文件,推动文件不断的发布。同时,也要关注各大研究机构地工作,李江海教授还特别肯定了黄山地体系化应对措施。之后,闻丞博士也提到,黄山作为世界遗产地,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是标杆与典范,值得推广与学习借鉴。来自峨眉山风景区管委会工会主席汤永进先生与大家分享了峨眉山风景区应对气候变化的独家措施,包括建成了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等,检测生物多样性。徐立秋副书记认真听取了所有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后,结合黄山在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些重要战略部署谈了几点体会。他认为,对气候变化的理解不仅是学术问题,更是如何结合专家智慧和管理实际,使保护管理工作更具适应性。其次,黄山被选择作为气候变化应对的试点,非常感谢上海分中心和专家们的支持与鼓励。在日常管理中,黄山非常关注零碳、旅游安全和管理适应度均衡等方面,黄山也愿意成为示范,通过探索更有效的管理实现遗产地更好的保护。他呼吁国际组织和专家参与提供指导,共同推动山岳景区的生态保护工作。最后,他诚挚感谢各位专家莅临现场,分享经验,共同努力应对世界遗产地面临的挑战。

    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供稿:穆星宇 姜瑜心

排版:董婧(实习)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