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数字化文化遗产:未来视界 · 景观视角
  发表时间:2019-10-09  阅读次数:2333

esydird028lmzuv

会议主题

     

      1992年,文化景观作为一个特殊类别进入世界遗产,拓展了文化遗产的概念,使之不仅包含精英的、壮丽的、静止的遗产,那些平民化的、日常的、动态的场所也进入了遗产保护的视野。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3年和2011年先后发布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和《关于城市历史景观的建议书》,带来了一系列与遗产空间、时间和非物质维度相关的保存、展示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新议题。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保存数字遗产宪章》,再一次更新了我们对遗产的理解,使之包含那些“以数字方式生成的或从现有资源转换成数字形式的”文化作品和信息产品。宪章肯定了公共知识保存机构的重要角色,并认识到数字化技术为增强历史资源的可用性带来了重要机遇。同时,宪章也指出了技术更迭给遗产信息保存带来的风险,并强调必须针对数字遗产建立必要的立法支持。

 

      在上述研究进展和保护实践的推动下,数字化遗产和文化景观成为近年来遗产领域讨论的热点。数字化技术能够优化遗产档案的保存,通过交互式媒体增强遗产解说的效果,通过感知体验丰富遗产档案的类型,通过众包数据优化对历史的阐释;文化景观是文化与自然的共同产物,彰显着长期以来人与环境之间的深刻互动和持续不断的跨时空、跨文化的交流。但是,数字化遗产和文化景观这两大重要议题的交点并未得到充分探讨,对数字化文化景观的探索将引起我们对遗产真实性、所有权、价值等重要话题的讨论,并重新思考“活态遗产”和遗产价值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题。

 

      本次会议希望探讨数字化技术在文化景观遗产中的多样化应用和相关技术挑战。会议聚焦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研究文化与自然之间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联系。会议重点关注的议题包括:我们需要利用数字化技术捕捉、转化和体验什么?为什么需要做这些?如何阐释动态化的遗产景观并表现它们?为谁而作?为了后代,文化景观在何时需要被保护?为了当代,如何才能实现文化景观的可持续化管理?会议将聚焦数字化文化景观遗产这一新兴领域以及已经逐渐形成的文化遗产管理实践领域,将为与会嘉宾提供一个多学科的平台,探讨创新型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并探寻保护、展示和可持续管理文化景观的最佳实践途径。

 

详情请点击:http://www.whitr-ap.org/index.php?mod=news&classid=1518&newsid=3088&t=show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