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灾后评估(2009年1月)
  发表时间:2009-02-20  阅读次数:4204

  2000年11月29日,联合国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认为,青城山-都江堰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文化遗产标准的ii,iv,vi条,决定将青城山-都江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评委会认为:都江堰在世界水利史、青城山在中国道教史上具有开创性;都江堰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在世界科学技术史上独树一帜;青城山是中国道教发源地、天师道的祖山、祖庭;青城山道教和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中华民族文化划时代的杰作,对后世产生了巨大影响。
  青城山的遗产构成要素包括遗产地核心区内的古建筑、古文物、古遗址(迹)和环境景观等。其中,古建筑包括建福宫、天师洞、上清宫、园明宫、玉清宫、祖师殿、朝阳洞等共七座道教建筑;古文物包括碑刻、塑像等;古遗址(迹)包括会庆建福宫遗址。
  都江堰世界遗产地的遗产构成要素主要包括渠首工程水工建筑物及核心区内的古建筑、古文物、古遗址(迹)等。渠首工程水工建筑物由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工程和百丈堤、内外金刚堤、人字堤等附属工程组成。遗产地核心区内的古建筑包括: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古遗址(迹)包括:离堆(含伏龙观)、凤栖窝(卧铁)、斗犀台。
5.12四川大地震后,青城山-都江堰世界遗产地遭到了较大的破坏,经统计,遗产地核心区二王庙、伏龙观、城隍庙文物、十殿、建福宫、天师洞、上清宫等古建筑不同程度受损,此外,遗产地内桥、亭、路、游道标志标牌等基础设施遭到较大破坏。本报告针对遗产地构成要素和整体环境等逐一对青城山和都江堰进行分析评价,把遗产受损状况分为三个等级的评价,按照损坏严重程度依次分为:A.全部垮塌;B.部分垮塌,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结构倾斜,墙体严重开裂);C.局部受损。

  在价值损失方面,本课题重点研究地震对青城山-都江堰世界遗产突出普遍价值的影响,分别分析了震前和震后遗产地的真实性/完整性的影响、地震对以都江堰水利工程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巨大的科学和技术成就的影响、地震对青城山道教文化的影响。
  在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在各方面的支持下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保护青城山-都江堰世界遗产,至2008年底,青城山景区内大部分古建筑群的保护和修复已经在文物局专家指导下,由各道观进行自主修复,一些重要的古建筑及其构筑物结构安全隐患等进一步的维修和保护由社会资金赞助正在进行维修。都江堰景区内受损严重的二王庙古建筑群和伏龙观,正在进行整体维修。本报告基于现场调查,并向文物、规划等各部门详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对此进行了归纳。
  最后,课题提出了青城山-都江堰世界遗产灾后保护工作行动计划的建议,具体包括1、针对自然环境潜在威胁的工作行动计划建议;2、针对灾后保护与重建对遗产地造成潜在威胁的工作行动计划建议。

2009022017143862  2009022017142414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