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上海外白渡桥保护性重建
  发表时间:2013-02-26  阅读次数:3643

外白渡桥是旧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处于苏州河下游河口,濒临黄浦江,是一座全钢结构的桥梁,两跨52.16米,宽18.3米,是上海市区连接沪北、沪东的重要通道。

外白渡桥最早建于1856年,是一座木桥,由英国人凑资的苏州河桥梁公司(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家以桥梁建造为主的公司)投资建造。到了光绪年间,木桥几经补修,已不能适应交通发展的需要,当时的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决定另建钢桥代替,1907年竣工。这就是现在的外白渡桥。它是中国第一座全钢结构桥梁,由工部局主持修造,所有钢材料皆从英国进口,由英国工程技术人员完成整座桥梁的设计和架构。

  为配合外滩综合交通改造及地下通道施工,2008年这座百年老桥与上海市民作短暂告别,4月,外白渡桥被从原处拆下,并送往上海船厂进行大修。在这之前,老桥的修葺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并获得批复。按文物部门要求,苏州河历史最低水位以上的桥体将保持原貌。这是一套大胆而科学的维修保护方案。该方案在通道施工中提高文物保护的安全系数,并可保外白渡桥再使用50年。未来更将进行每10年一次的超声波探测,以确保桥体安康。为保护老桥历史风貌,铆钉、油漆等作为外白渡桥的标志构件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来进行挑选。为了保持老桥上的镶嵌铆钉的特色工艺,修缮工程负责部门特地从国内找来专业技术单位,共更换铆钉6万多个。另外,宽3.6米的两侧人行道上仍将铺上木板,保留1907年外白渡桥旧时模样。

  2009年2月25日,外白渡桥在历时10个月的搬移检修之后,乘坐驳船回归原位,重新横跨在苏州河河口,获得新生

 

 



上一篇:越南会安古镇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