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事记
  发表时间:2008-12-29  阅读次数:3261
195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一项旨在保护埃及和苏丹文化遗产地的运动,(由于兴建阿斯旺大坝,暴发了洪水,使尼罗河河谷Abu Simbel Temples受到威胁,便筹集了8千万美圆用于拯救工作),还拟定了保护文化遗产的公约。

196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了关于保护景观遗址特征建议案。该建议案对那些具有文化或美学意义的或者可以形成典型的自然环境的自然、乡村、城市的景观遗址进行保护和恢复,无论它们是自然生成或人工所为。

1965年在华盛顿特区召开了“白宫会议”,提出设立“世界遗产信托基金”,以促进国际合作的开展,以便为当代和今后全世界公民保护“世界上宏伟的自然和风景景观区域以及历史遗迹”。

1966年11月4日,威尼斯城受到洪水的威胁,是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一项拯救威尼斯的国际运动。

1968年世界保护联盟(IUCN)向世界遗产信托基金提出了相同的一项建议,希望成为成员。

197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了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包括世界保护联盟(IUCN)、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内的几个工作小组提出建议,形成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2年11月16日召开的大会批准通过。

1992年,在纪念世界遗产公约建立20周年时,成立了世界遗产中心,世界遗产委员会确定了“文化景观品类”(世界遗产公约首次成为确认并保护文化景观的国际法律文件)

1994年世界遗产委员会通过一个“平衡的和代表性充分的世界遗产名录全球战略”,以便在名录上使地区间的遗产更加趋于平衡,品类更加多样性。鼓励世界上代表性不足的地区申报,尤其是申报在遗产名录上尚未得到充分体现的品类。

1994年在100多个国家发起了青年人参与世界遗产保护活动。这个项目使用新的教育方法,告知年轻人并激励他们参与到保护遗产的行列里来。

200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中心与文化和科学社团、机构,大学、全世界的一些政府联合召开了“虚拟大会”。会议主要研究埃及,中国,塞内加尔,墨西哥和法国的数字时代的世界遗产。

2002年11月在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颁布30周年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意大利政府于14—16日联合在意大利的威尼斯召开了世界遗产:共同的遗产,共同的责任国际会议。这次会议的目标是,对30年来公约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促进公约的实施;加强保护世界遗产的合作伙伴关系。会前,即11月11日和12日在威尼斯和郊区举办了9个技术研讨会:
--世界遗产保护的法律工具
--文化景观:保护面临的挑战
--革新性的世界遗产合作伙伴
--保护世界遗产城市的合作伙伴
--对世界遗产的监测
--世界遗产公约:保护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合作伙伴
--世界遗产大学培训
--世界遗产地的管理
--号召青年人参与遗产保护

2003年第5次国际保护联盟世界公园大会在南非的德班举行:世界遗产是一个交叉题目。

2004年教科文组织遗产中心于3月12—16日在德国柏林借“国际旅游交流”;之机,举办了“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和旅游贸易展览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1999年起,在“国际旅游交流”之际举办各种研讨会,不过上述展览会是该中心首次常设的一个活动,来提供有关它的旅游计划和活动的信息。

2004年从9月6—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举办首次国际活动—促进和保护刚果的遗产,以支持该国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为期三周的活动旨在提高对该地区文化和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并起到一种筹措财政和技术支持的催化作用,以用来保护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遗产。作为本项活动的一部分,将于9月15日为刚果民主共和国的5个世界自然遗产地举办一个“国际捐赠大会。
下一篇:保护合作伙伴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