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青城山-都江堰
青城山

青城山-都江堰
青城山-都江堰(2000年)
概况
青城山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区西南10千米处,距省会成都市49千米。中国的历史名山和天师道的祖山祖庭,中国道教创立的圣地和发源地之一,道教 “十大洞天”之第五洞天。公元前2世纪,青城山就被秦王朝册封为国家祭祀的十八大山川圣地之一。公元143年,张陵在青城山赤城崖舍创立天师道,立24治。7世纪最为鼎盛,道派发展为7个,道观40余处,设醮位2400余个。
都江堰是当今世界年代久远、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它始建于公元前256年左右,距今已有2260年的悠久历史。当今全世界古老水利工程都已荒废或消失,唯有都江堰独步千古,永续利用,长盛不衰,使人、地、水三者高度协合统一,开创了中国乃至世界水利工程的先河,至今仍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效益,成为全世界水利史上的一大奇迹,在世界科学技术史上具有开创性,是世界迄今为止仅存的一项古老的无坝生态水利工程。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