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三清山国家公园
三清山

三清山国家公园
三清山国家公园(2008年)
概况
三清山国家公园坐落于中国江西省(华中地区东部)东北部怀玉山脉的西面,总面积为22,950公顷。三清山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闻名于世,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那些密集的奇峰怪石:48座花岗岩峰林和 89根花岗石柱,形态各异。怀玉山海拔1,817米,山上的植被和气候条件独特,山中云雾缭绕,云层中会透出明亮的光晕,有时甚至能见到白色的长虹,使得风景千变万化、引人注目,再加上奇特的花岗岩地貌,怀玉山的自然风光显得愈加秀美了。此地区受到炎热带季风气候和亚热带海洋气候的双重影响,在周边的亚热带植被带之上形成了一个孤立的温带森林植被区。同时,三青山的森林、湖泊、喷泉和瀑布也极具特色。其中,有的瀑布甚至高达60m。
突出普遍价值
价值

三清山国家公园里,布局独特的花草树木和形状奇异的花岗峰林、花岗石柱集中分布在一片相对狭小的区域。那些隐约呈现的、错综复杂的石块构造,美丽雅致的森林植被和千变万化的天气状况,一起创造了三清山绝美的风景。
世界遗产标准(vii):最出色的自然现象或自然景致:三清山独特的花岗岩构造,多样化的森林植被,奇异的气象效果,及其近景、远景,共同构成了一处非凡的自然景观。其中最突出的当属其密集的奇峰怪石。同时三清山的自然美景也来自于花岗岩地貌与山上植被的交相辉映。山上植被在独特气候条件配合下,构成了千变万化、引人注目的美景。公园中有悬空的人行通道,供游客观赏公园里的奇特美景,同时享受那里宁静的环境。

完整性

公园的边界设置合理,既保护了景区风景的自然性,又为保持其风景质量留足了空间。虽然此景区相对较小,但却囊括了所有的花岗峰林和花岗石柱,而正是这些景致构成公园美学价值的主体框架。通过设计一个缓冲地带,景区的完整性得到大大提高。此地带不包括在记录在案的景区面积之内。

保护和管理的要求

目前景区已经建立了有效的法定保护体系,拟定了合理的规划方案,目前管理情况良好。这些都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拨款和大力支持。目前公园的自然资源状况良好,其面对的一些威胁也在控制范围内。景区有一个有效的管理机构。管理方面最核心的要求就是要保留景区的美学价值,并与游客数量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景区面临的最大威胁将来自于未来旅游业的发展,因而必须对相关的基础设施和游客通道进行仔细、谨慎的规划。
保护范围

信息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