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莫高窟
莫高窟

莫高窟1
莫高窟(1987年)

概况
莫高窟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大泉河,东向三危山。这里气候干旱、降水量少、温差大。最高气温40.6℃,最低气温为-31℃。年降水量为232毫米,年蒸发量为3479毫米,蒸发量是降水量的150倍。极其干燥的自然环境,使莫高窟艺术品得以保存下来。
莫高窟地处丝绸之路的一个咽喉要地,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宗教、文化和知识的交汇处。莫高窟保存了公元4—14世纪营造的700多个洞窟,其中 492个洞窟以其精美的雕像和壁画闻名于世,是世界上规模最庞大、内容最丰富、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从多方面反映了古代的社会生活,为研究中国及中亚古代的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宗教、建筑、交通、服饰、乐舞和民俗等等学科提供了珍贵的形象史料,是人类文化宝藏。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